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批潜航员唐嘉陵讲述深潜海试“情缘”

2011年09月19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7月26日上午,中国载人深潜5000米级海试现场传来捷报,“蛟龙”号在第二次下潜试验中成功突破5000米水深大关,并成功回收至“向阳红09”船。经确认,此次下潜试验完成了既定目标,最大下潜深度达到5057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的历史。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社青岛9月19日电 题:中国首批潜航员唐嘉陵的深潜“情缘”

  作者 修建华 胡耀杰

  中国载人深潜5000米级深海试验顺利完成归国已“满月”。18日,记者走访中国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采访了驾驶“蛟龙”号深潜器创下5188米中国深潜纪录的潜航员唐嘉陵,听他讲述与中国深潜海试的“情缘”。

  孩时梦想与深潜结缘

  1984年出生的唐嘉陵在谈起为何选择深潜员这个职业时说,这与他孩时的梦想有很大的关系,成为科学家或军人是他一直的理想。

  他说,2006年9月,他正在中国哈尔滨工程大学就读,得知国家将面向全社会选拔潜航员,认为这个职业既会有像军人一样的军事化管理,又能满足他成为科学家发现大洋深处奥秘的心愿,于是毫不犹豫报名参加选拔。他说当时报名的有好多人,经过层层严格选拔,他幸运地成为中国首批潜航学员。

  训练艰苦 苦中有乐

  唐嘉陵说,刚刚通过选拔不久,还处于即将成为潜航员的兴奋中,一个严酷的问题就出现了,那就是体能训练。

  他说,潜航员职业对体能、心理、技能操作的要求极高,尤其是体能。刚进入深潜团队时,3000米长跑就像一堵墙一样挡在他面前,规定用时12分钟,他总是超时。之后他坚持每天早起锻炼,跑步时枯燥,他就一边听歌一边跑,有时还边跑边唱,这样不仅锻炼了肺活量,提升了成绩,唱歌的水平也有不小进步。

  初次潜航 心里纠结

  说到2009年初次执行1000米海试任务时,唐嘉陵说,现在看来1000米海试并不算什么,但当时是自己第一次参加任务,很兴奋。但是,作为见习潜航员,在总共20次深潜试验中他仅仅下潜7次,最大深度仅有43米,这让他心里很纠结、很复杂。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决心下次出海执行深潜任务一定要有所突破。在半年后3000米海试中,他顺利驾驶深潜器下潜至3759米。

  渴望成为世界“第三人”

  在前不久顺利完成的5000米深潜海试中,唐嘉陵作为“蛟龙号”潜航员,独立驾驶深潜器创最大深度下潜5188米、最长水下工作时间9小时14分钟、海底最长行驶距离累计3公里三项纪录,标志着中国具备了到达全球70%以上海洋深处进行作业的能力。唐嘉陵表示,据他所知,全球至今深潜至万米深海的人只有两位,他希望有机会能成为世界“第三人”。

  谈及即将于明年执行的7000米载人深海试验时,唐嘉陵说,虽然5000米海试顺利结束,但是他并没有放松,一直在努力完善自己的技术能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