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俄四代战机空中角力 歼20更适于航母舰载机

2011年09月19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俄四代战机空中角力歼20更适于航母舰载机
F-22 T-50 歼20
    2010年6月1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郊外的茹科夫城,俄罗斯总理普京(左)亲自登上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研制的隐形战斗机T-50。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直升机惊险双机对飞,跃升调转;迅速转弯,飞行路线若蛇形;前飞回转,而后螺旋上升,围绕机头正前方360度转弯,倒8字盘旋……9月17日,首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迎来首个公众开放日,超过1.5万名观众一同触摸国产直升机飞速发展的脉搏。

  这是中国20天内的第二个航空开放日。9月1日,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在长春大房身机场正式举行,包括国产最新型歼11B多用途战机等一批我空军最新主力作战战机精彩亮相。

  中国与日俱增的空军力量,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8月26日,被国人寄予厚望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歼20的再次试飞更是牵动人心。

  自1981年6月15日,美国高度机密的F-117试飞成功,人类空中战争进入“隐形时代”,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空中武力攻击的效率看,隐形战机也许比飞机从螺旋桨进入喷气时代所带来的影响还要大,因为看不见的敌人比跑得快的敌人更可怕。

  在隐形战斗机领域,美国一直独占鳌头,然而,进入21世纪,局面开始发生变化。2011年1月11日,中国新型隐形战斗机震撼亮相,西方军事观察家根据这款新型战机的编号“2001”,暂时将其命名为歼20。

  7个月后,被俄罗斯誉为国宝的T-50战斗机在第十届俄罗斯国际航展上惊艳亮相。据俄媒报道,T-50作战性能直追美国的F-22战机,俄联合航空制造公司(UAC)计划生产1000架T-50,除装备本国部队外,还将大量出口。

  在自立研发路上屡屡突破的俄罗斯和中国,让美国的空中优势遇到了前所未料的挑战。各国军事报道纷纷预测,新一轮的战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随着隐形战斗机进入多国时代,美、中、俄的空中军事角力将如何推演?落后于俄、美战斗机发展黄金时期的中国,能否凭借第四代战机J-20迎头赶上?

  开拓者:美F-22

  确立四代战机技术标准

  F-22战斗机,代号猛禽,美国新一代重型隐形战斗机,也是目前专家们所指的“第四代战斗机”(此为西方标准,若按俄罗斯标准则为第五代),美国于21世纪初期的主力重型战斗机,它是目前最昂贵的战斗机。它配备了可以不发射电磁波,用敌机雷达波探测敌机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和探测范围极远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IM-9X响尾蛇近程格斗空对空导弹、AIM-120C高级中程空对空导弹、推重比接近10的F-119涡扇引擎、隐身性(低可探测性)等特性。

  在军迷里,歼20有一个调皮的昵称:“小四”。这个与作家郭敬明昵称一样的名字,让这架万众期待已久的隐形战斗机,在神秘面纱之下平添几分亲切色彩。

  歼20是中国研发的第四代隐形战机,它与第四代战斗机技术标准确立者美制F-22、美制F-35和俄制T-50,一起成为四代隐形战机的四大金刚。

  从媒体目前曝光的四代战机靓照来看,四代战机与三代最大不同首先体现在外形上——更“含蓄”,也更有内涵。

  以往三代战机亮相的时候,其肚皮底下所携带的东西可让众看官“一目了然”,然而四代战机则要求战机外面不能挂任何东西,因此所有武器都被放到“肚皮”里去。

  有媒体估算,我国研制的歼20可能成为四代战机里身长最长的,因其要开辟足够大的内部武器舱。而美制F-35武器舱原定设计目标是要装2000磅的激光执照炸弹——尽管最后设计出来,武器容量大大缩水,一半不到。

  可见,四代隐形战机正朝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目标挺进。像F-22的外形就饱获称赞,呈菱形状态的机身随处可见30度角的设计,这样,雷达波射过以后自动折返回去,而不会在机体上形成反射。

  此外,相对于三代机的“载重量大、超音速、喷气式动力”,四代战机在隐身性和超音速巡航上的进步也让军迷们津津乐道。

  四代隐形战机最集中的优势表现为雷达散射面积(RCS)极小,RCS指的是飞机对雷达波的有效反射面积,雷达隐身的方法便是采用各种手段来减小飞机的RCS。像美国的B-52轰炸机的RCS大于100平方米,很容易被雷达发现,而F-22的RCS只有0.01平方米,十分悬殊。

  在超音速巡航方面,四代机达到超音速的时候可以保持1.5马赫,根据1马赫约等于1225km/h的概念,四代机真正实现了“一瞬千里”。这意味着隐形战斗机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奔目标,直接压缩了目标的反应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超音速巡航还为四代机发射导弹后迅速脱离提供了重要条件。以F-22为例子,原来的导弹发射以后,飞机需要瞄准再“撤离”,现在发射完了就可以立即走。“F-22一发射导弹,马上打开弹舱,因为肚皮里都是不隐身的,非常危险,雷达容易发现并将它打掉,所以F-22一旦导弹发射出去,马上脱离。”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少将张召忠分析。

  作为第四代战斗机技术标准的确立者,美制F-22是全球目前唯一现役的四代战机,即世界上第一种集低可探测性(即隐身性)、高度机动性和敏捷性等特点于一身的战机,F-22在2005年已经装备了将近180架。

  紧随其后,有“世界战斗机”之称的美国的F-35也相继登台。与F-22相比,F-35的配置只有单台发动机,主要支援部队抢滩登陆,有很强的对地攻击能力。虽然F-35的空战能力不如F-22,但它弥补了F-22的缺陷——F-35重量轻,能垂直、短距起降。有人将F-35定义为多功能战斗机,认为其是对F-22自身不足的弥补和性能的延伸,适合与F-22作高低搭配。

  然而无论是F-22和F-35,都面临同样的资金问题——F-22这架“价格疯涨的吞金兽”从2010年就频传“停产”消息,而F-35单架成本曾一度飙升到1.22亿美元,也被认为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