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称政府公信力必须跨出“塔西佗陷阱”(图)

2011年09月19日 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跨出“塔西佗陷阱”,就必须走政务信息透明道路。吴结 绘
要跨出“塔西佗陷阱”,就必须走政务信息透明道路。吴结 绘

  老百姓成了“老不信”,“你信不信”,“反正大家都不信”了。这是对政府公信力的“塔西佗陷阱”作出的网络体诠释

  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处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点位置,就好比多米诺骨牌中最顶头的那一张

  社会信任不再,质疑成心态惯性,要走出信息公开问题的“塔西佗陷阱”,就必须走“诚信信息”道路

  加强政府解释力,除了加强宣传力度和道理的清晰度,还要求每个公共权力代言人慎待自己的公共话语权

  “信不信”诠释“塔西佗陷阱”

  “当政府不受欢迎的时候,好的政策与坏的政策都会同样得罪人民”,古罗马政论家普布里乌斯·克奈里乌斯·塔西佗这样解说他的执政和思考结论。“塔西佗陷阱”在中国思维语境里是以寓言“狼来了”和典故“烽火戏诸侯”来表达的。“塔西佗陷阱”作为西方政治学的一个定律,用在政府公信力问题中,可表达为,当政府不受信任的时候,政府怎样做都会受到公众的质疑和批评。

  事实上,在我国当前社会心态和舆论现象中可看到,越来越多的公众对政府尤其是一些基层政府部门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所作所为,或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职业素质,都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不安、怀疑和指责,人们开始把屡屡出现的食品安全、医疗药品安全、楼房安全、交通安全等问题,因无良商家和逐利者以及市场某些无序环节造成的种种“乱象”,都惯性地归因于政府。网络出现的流行语言:老百姓成了“老不信”,“你信不信”,“反正大家都不信”了,对政府公信力的“塔西佗陷阱”作出了网络体的诠释。

  对网络舆论我们可以作更具体、复杂的分析,但作为执掌社会公权力,承担社会治理、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重任的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以此为警醒,切忌让政府公信力滑入“塔西坨陷阱”。

  几乎所有相关社会科学都认定,信任是社会关系及其运转和谐有序的基础。没有信任,社会人与人之间、群体之间、党群之间、警民之间、政府与民众之间就不会有相互信任和合作,社会矛盾冲突就会频发。社会处于“低度信任”结构中,社会运行和治理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当年学生问孔子如何治理政事,回答是:“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当问不得已必须去掉一个时先去哪个,孔子曰,去兵。再去?去食。“信,国之宝也”。可见在中国智慧中,“信”在国家治理中有多么重要的地位。

  建立政府公信力是一个国际命题。2007年联合国曾举办过一个关于政府创新的国际论坛,主题就是“建立对政府的信任”。我国在2006年也把政府公信力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都强调要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更是把提高政府公信力作为创新政府管理和进行行政体制改革的落脚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