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游客最爱原生态 土楼人家有“烦恼”(图)

2011年09月19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游客最爱原生态土楼人家有“烦恼”(图)
土楼内部。郑祚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永定9月19日电 题:游客最爱原生态 土楼人家有“烦恼”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李周莲2009年在村口租的旅游商摊等了一年才开业,因为“生意不好,没什么人”。

  她所住的初溪土楼群位于福建省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是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六群四楼”之一,由五座圆楼和数十座方楼组成。

  “原生态”土楼是初溪土楼群旅游开发的一大卖点。虽然自己的家被保护得很好,但旅游收入不多,让李周莲有些“烦恼”。

  她对中新社记者说,一个旅游商摊每月租金是50元人民币 ,但纯收益平均不过300元,“比起外出打工没有多少吸引力,年轻人都出去了”。

  同样有些“烦恼”的还有徐宝英,她所住的绳庆楼曾经开过一家“方圆饭店”。原本想借着客流做点小生意,但因为“没客人”饭店不久便关门歇业,“老板也出去打工了”。

  初溪村支书徐长生说,虽然村里早在2004年就已进行旅游开发,但至今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农业。李周莲和其他摆摊的村民平时在山上种水稻,只有在周末游客多时才到村口卖些自产的山茶和旅游纪念品。

  徐长生称,开发晚和位置偏是造成该村游客稀少的两大原因。初溪位于永定土楼景区的最南端,且三面环山,游客观光之后只能按原路返回,相比其他几处土楼群景区间形成的环形旅游路线,少了一些便捷。

  经过7年的旅游开发,初溪土楼群景区门票从1元涨到50元。徐长生说,去年全村的旅游门票收入是200万元,其中有10万元是给村民的“分红”。这笔钱按人头分下来,李周莲能拿到的还不到百元。

  就在一个月前,两岸法学专家曾就《福建省“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进行研讨,门票收入是与会专家议论的一个热点。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高富平教授认为,“应当通过成立土楼业主自治组织来收支这笔费用,政府发挥监管作用,严格控制使用方向。”

  今年9月的福建依然有些炎热,早晨本是游览土楼的最佳时间,但初溪直到上午10点多才迎来第一批旅行团。“村内原汁原味的客家生活保存得很好。”在广东游客代萌茹眼里,没有过度的商业化开发,正是其魅力所在。“现在很多古镇都只有商店和酒吧,已经看不到当地人生活的气息了。”

  徐长生说,“村里的商业都是尽量往外移,不敢在里面胡乱摆摊设店”。目前村里只允许几家“农家乐”在不影响村庄原始风貌的前提下开店经营。初溪村在2002年就进行了电线“下地工程”,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影响初溪土楼百年来的原有风貌。

  不过,李周莲还是有些羡慕在洪坑土楼群里的居民,那里通过“封闭式”管理,已被整体开发成“民俗文化村”,楼主可以在自家的土楼里搞旅游经营。她觉得如果把摊位摆在土楼里生意应该比现在要好。

  对于土楼商业化的问题,不少专家都表示,应当允许一定的商业经营,不要搞“一刀切”禁止,可允许一些适合土楼文化旅游发展、不会破坏土楼保护的商业行为,如允许居民在家里卖些纪念品,这些对土楼的旅游也是有益的。

  徐长生坦言,旅游开发过程中的商业化有时在所难免,“游客数量的增加多少会带来一些商业气息”。目前初溪村正准备在离村一公里之外的地方修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

  当地导游廖艺说,初溪村的旅游公路今年刚开通不久,“以后这里会变成什么样还很难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