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岛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 专门监测新建道路平整度

2011年09月19日 13:53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车走在路上,最怕路面坑坑洼洼、颠簸不平,不但影响舒适度,还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今后,这种现象将会越来越少,我市新修建的道路将严格按照国标要求进行平整度等指标的检测验收。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我市新成立了青岛轨道市政工程质量检测鉴定中心,并于近日通过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资质认定,这是我市最具权威的一家市政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该机构将采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对我市的市政工程进行检测,不达标工程一律通不过验收。

  “过去我市市政行业检测能力不足,一些重点市政工程需委托其他城市或行业进行检测,不但增加成本而且效率低下,对于一般的市政工程,只能采用比较简陋的器具进行检测,精度较差”,市政工程检测中心主任李强介绍,新中心成立后,通过购置300多万元的各类检测设备,大大提高了我市的市政工程质量检测水平。

  以道路平整度为例,按照2008版城镇道路国标要求,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平整度标准差不超过1.5毫米、次干路和支路平整度标准差不超过2.4毫米、最大间隙不超过5毫米。过去我市的检测力量不足,城市主干道路质量检测交由外地的检测机构进行,而支路的质量检测则依靠三米直尺,随机选择几段路面人工测量,由于仪器粗陋测量误差较大,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这些小误差会越变越大,最后道路会越来越颠簸。而市政工程检测中心则投资55万元引进车载式多功能激光路面测试仪,通过隐藏其内的13个激光点检测路面的数据,再经过专业的程序计算出道路的平整度。

  “今后我市所有的新修建道路都可以使用这套仪器进行质量检测,如果达不到国标要求,新修建的道路将无法通过竣工验收,必须进行整改”,李强说,“道路平整度的严格检测将促使道路施工企业加强对道路摊铺和碾压工艺的控制,促进整个市政行业道路施工水平的提高,从而保证市政道路的使用寿命和舒适安全性。”

  车载式多功能激光路面测试仪还可以对构造深度也就是道路的抗滑性能进行准确检测。“抗滑性达到国标的路面,车辆的刹车距离要短,安全性更高”,李强介绍,目前,车载式多功能激光路面测试仪已经在八大关内道路整治验收中投入使用。

  下一步,市政工程检测中心还计划引进综合检测车,通过自动弯沉仪、探地雷达和路况摄像仪等仪器设备对路面平整度、破损程度、强度和抗滑能力按照 《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经常性巡查、定期检测和特殊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对路面技术状况进行系统分析和评价,提出路面养护对策,为道路养护维修提供科学依据。(记者 崔 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