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挖出八具人体遗骸 疑系日军活体解剖受害者

2011年09月19日 15:0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刚刚接到消息,说在崇山细菌战活体解剖遗址———林山寺后山坡挖出了8具头骨,很有可能是以前被侵华日军活体解剖后乱葬在此的细菌战受害者。”昨天下午,记者接到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副馆长何必会的电话,当即和何必会等一同赶到现场查探究竟。

  【现场】

  后山坡尸骨累累

  近期,林山寺内开辟了几处花坛,需要泥土填埋。这些人骨就是在寺庙内的小山坡挖土时发现的,负责挖土的是来自贵州的刘维坤。

  刘维坤说,9月7日傍晚,他用铁锹在就近的小山坡上挖泥,起初挖到一些白色的像骨头一样的东西,以为是动物骨头,他没在意。再往里挖时,就发现了人的头盖骨,而且还不止一个。

  这些头骨挖出来时都挺完整的,有七八个,不过东一个西一个,边上还有很多其他骨头,很凌乱,看起来当时这些尸体是被人随意乱葬的。奇怪的是,这些头盖骨放在外面被风一吹,整个就散架了。后来,寺庙住持知道后,让他把这些人骨都埋在边上一个花坛里,还做了法事给这些亡灵超度。

  此事偶然传到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馆长王培根的耳里,他顿时感到有些不同寻常,“这里离侵华日军用来活体解剖的林山寺还不到100米,当时很多感染病菌的村民都没找到尸体,指不定就被扔在这片小山坡上。”

  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四五个花坛内依然散落着白森森的人骨。山坡上挖土区块并不大,土层最多四五十厘米深,里面还散落着一些人骨。

  沿着山坡转了一下,发现右侧一带的坡体上又有三四处人骨嵌在土内,有一处甚至还明显能看到整个牙床。

  【猜测】

  疑为被掩埋的受害者

  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猜测,这么多人骨乱埋在此,很可能是被日军偷偷掩埋的细菌战受害者。

  王培根在崇山村调查细菌战时,曾听赴日诉讼的原告代表之一王侗曾说,当时他15岁的弟弟发热,日军“装好心”,让所有发病的村民都到林山寺去医治。

  可没过多久,就听说进寺的村民都被开膛破肚了。村民张菊莲就曾亲眼目睹一个18岁的少女被日军绑在凳子上剖开肚子,“她喊了7声救命后就没声音了,真是作孽啊!”张菊莲连夜逃出寺庙,告诉村民再不要去寺里“看病”。

  日军见再无村民主动前往,便到村里搜人,“听到谁家有哭声,就知道有人得病死了,便冲进去抬走尸体。后来大家死了人都不敢哭,只能半夜偷偷把人埋了。”当时只有11岁的王培根曾亲眼目睹上百名日军放火烧了整个崇山村。

  事后,王侗和其他村民曾到林山寺去找寻家人的尸体,但一直没找到。“那时候,大家都不敢经过这里,因为有人看到一些野狗叼着人的手、脚出来,就以为尸体肯定是被野狗吃掉了。”

  据粗略统计,在崇山村被证实的405名细菌战遇难者中,当时有四五十人的尸体没找到。“如果这些尸骨就是被日军活体解剖、取走内脏后乱葬在此的受害者,那就是活体解剖的第一物证,对细菌战调查意义重大。”何必会说,目前,能证实日军在义乌实施活体解剖实验的证据主要是人证,但缺乏物证,如果有这个可能性,会通过王选邀请国内一些专家做进一步考证。

  【进展】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9月18日下午,何必会拨打了110报警,并向义乌市疾控中心反映了情况。义乌市公安局稠江派出所民警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先后赶到现场。

  经法医初步察看,由于年代久远,这些人骨可用来鉴定的遗传物质已基本不存在,很难做DNA鉴定。经过一番查找,最后发现有颗牙齿看起来还算完好,“我们先带回去尽力试试,看看里面还有没有保留能鉴定的髓质。”

  “全副武装”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带来不少消杀物品,对发现人骨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并表示接下来还会做更详细的相关检测。 (浙中新报 龚喜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