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太仓干部测评引入专业抽样调查 重百姓话语权

2011年09月19日 16: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村干部当得好不好,谁说了算?让村民评判村官,到底有多难?如何让群众的话说得出来、说得到位?如何让干部听得进去、改得过来?考核体系是否上下兼顾、取信于民?考核过程是否透明公正,落实监督?

  要回答这些问题,干部考核的指挥棒是关键。江苏太仓4年来的“勤廉指数”测评,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考察样本。

  9月16日,新修的水泥路竣工了,加上之前村里养殖污染的清理,虽然只当了大半年新闯村党委书记,王云鹏的工作成绩却让村民们刮目相看。王云鹏说:“想到年底要被村民测评,就有一定要干好工作的压力。”

  在江苏太仓,“勤廉指数”测评已经推行了4年,逐渐成为村干部头上高悬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每隔5户抽1户,哪年抽到谁是不可预测的

  “勤廉指数”测什么

  记者在太仓市纪委看到一份《太仓市村级“勤廉指数”测评问卷》。测评指标分为“勤政指数”和“廉政指数”,分别设置经济发展、组织建设、社会和谐指标和教育预防、权力规范、廉洁从政30项指标。

  太仓市纪委党风室主任包加林介绍,测评将客观和主观测试相结合,即由市直部门收集客观数据,同时,采取等距抽样、入户调查的方法,获取主观数据,并在专家指导下,运用社会科学理论构建测评体系。包加林说:“比如一个村有600户,从名册上找到第300户,每隔5户抽1户,明年可能每隔3户抽1户,抽到谁是不可预测的。这是非常科学的方法,没有一点人情。”

  太仓城厢镇胜泾村的共产党员武铭是太仓300余名“勤廉指数”调查员之一。每年年底抽样方式一确定,他就带着测评问卷登门拜访农户。在参评人员方面,普通村民的测评分值权重达62.5%。

  记者在沙溪镇纪委看到一份对该镇胜利村2010年勤廉指数测评情况的反馈意见:“总得分92.47分,‘勤政指数’44.30分,‘廉政指数’48.17分,综合得分在全镇名列第二,在太仓市参评村中排第十二位。”还指出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长率偏低;土地流转面积占比不高;村级可支配收入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比例不高。最后提出整改建议,要求胜利村党委将整改情况于5月底前书面报告镇党委。

  大家之所以盼着“勤廉指数”测评,就是因为它注重百姓的话语权,能公平客观地“称”出村干部的“分量”。

  ——城厢镇胜泾村村民  武  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