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中方将继续履行承诺 积极推动六方会谈

2011年09月19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洁篪:中方将继续履行承诺积极推动六方会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纪念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发表6周年囯际研讨会”今日召开,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中方在半岛问题上没有自己的私利。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将继续忠实履行在9·19共同声明中做出的承诺,积极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始终如一地发挥建设性作用。

  如下为杨洁篪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纪念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发表6周年囯际研讨会”开幕式。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一崇高事业的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9月19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6年前的今天,六方会谈的与会代表们,本着对东北亚地区和平事业的高度责任心,经过十几个日日夜夜的艰辛工作,发表了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第一个共同声明,推动会谈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这个成果令国际社会瞩目和振奋,也给东北亚地区各国人民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9·19共同声明的发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它是六方关于半岛无核化总体目标的政治协议和政治宣言,是指导会谈进程和各方行动的纲领性文件。它是各国致力于东北亚和平稳定政治意愿的具体体现,是各方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结果,凝聚了六方心血和智慧,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共同珍惜。

  今天,各方有识之士汇聚一堂,重温9·19共同声明精神,共商东北亚和平、稳定大计,具有重要意义。如何使人类拥有一个和平安宁、共享繁荣的21世纪,如何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我们必须共同思考和回答的重大问题。

  各位来宾,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的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迅猛进步,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俨然成了“地球村”。各国间相互依存,利益交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讲,世界已是一种“利益共同体”,各国之间除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同舟共济、和谐共处之外,没有别的选择。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搞对抗不得人心,也是行不通的。

  纵观近百年来的历史,东北亚地区饱经风霜,历经磨难。朝鲜半岛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冷战残余地区,南北长期对立,骨肉不能团聚,亲人不能往来,民族不能和睦。冷战思维和严重的互信缺失造成有关国家间迄未实现关系正常化,成为影响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桎梏。这一状况与21世纪的时代发展潮流格格不入,必须加以改变。

  实现东北亚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需要地区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观念。我们应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既重视本国的安全,又顾及别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矛盾,积极促进地区安全合作,努力维护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我们应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共享发展机遇,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推动地区所有成员共同发展,让东北亚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实现东北亚的和平稳定必须标本兼治。实践证明,六方会谈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机制,是各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的重要平台。回顾会谈8年来走过的历程可以看出,每当各方积极致力于对话会谈,努力取得进展,地区局势就趋向稳定;每当会谈进程陷入停滞,地区形势就动荡不安。六方会谈的出现是历史的选择,坚持推进六方会谈进程符合各方的利益。

  坚持、维护和落实9·19共同声明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共同声明是实现半岛无核化、促进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和建立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的重要基础。中方希望并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切实采取积极步骤,推动声明尽快得到全面均衡落实。

  各位来宾,

  中国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始终以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地区人民的福祉为自己的最高利益,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有关各方增进互信,改善关系,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致力于维护六方会谈和全面均衡落实9·19共同声明。中方在半岛问题上没有自己的私利,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高度评价。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将继续忠实履行在9·19共同声明中做出的承诺,积极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始终如一地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主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和平,不要战争。一切有利于对话、有利于缓和、有利于和平的举措,我们都支持;一切有损于和平、稳定的举措,我们都反对。

  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实现东北亚长治久安,是一个历史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由于各方立场不同,利益不尽一致,在推进六方会谈和全面均衡落实9·19共同声明过程中,我们还会遇到种种困难、阻力和干扰。信心是第一重要的,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坚定对六方会谈的信心。我们要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对地区各国人民根本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知难而上,最大限度展现善意、智慧和耐心,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矛盾,缩小分歧,寻求共识。我坚信,六方会谈进程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符合时代潮流,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只要各方拿出诚意,相向而行,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我们高兴地看到,各方围绕重启六方会谈正在展开一系列新的积极互动。各方应抓住机遇,继续保持对话势头,相互照顾对方关切,增进互信,改善关系,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我坚信,只要各方都坚定坚持9·19共同声明的精神,相互尊重,坦诚协商、互谅互让,六方会谈就一定能谈起来,谈下去,谈出成果。

  各位来宾,

  我们已经迎来了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和平、发展、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在新形势下,我们共同利益更加突出,合作前景更加光明。只要我们携手奋进,精诚合作,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就一定能开创东北亚地区各国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各国人民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就一定能够持久地生活在和平、友谊、合作的阳光之中。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