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反腐题材小说北京情报站受热捧 主要人物均有原型

2011年09月19日 17: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反腐题材小说北京情报站受热捧主要人物均有原型
    《北京情报站》,作者/刘光,出版社/作家出版社(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反腐题材小说《北京情报站》:用小说表现的“盛世危言”

  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长篇反腐题材小说《北京情报站》,集纪检、反贪、情报收买于一身,尖锐而又真实,因其鲜明的特色,在众多反腐题材小说中独树一帜,引发读者热捧。

  上升到政治层面的反腐小说

  《北京情报站》表现了反腐败重点工作——查处工程建设领域和人事工作的腐败问题,还表现了反渗透反颠覆工作,从而把反腐斗争从经济领域更上升到政治层面。小说揭示了那些失去信仰支持的腐化干部,拼命把手中的权力转化为自己甚至家族的财富,以至与西方敌对势力相勾结卖国求荣。腐败分子与境外敌对势力结合起来,作为敌对势力的先遣部队潜伏在党的内部。与这些腐败分子的斗争是一场殊死搏斗,艰难曲折、惊心动魄,而且没有丝毫退让的余地。小说的作者刘光希望,“这是一部用小说表现的‘盛世危言’”。

  主要人物都有真实原型

  作者刘光有从事中共纪检工作的经历,当过纪检书记,具有丰富的一线经验,因此小说有很强的真实感。小说有一系列形象鲜明的人物:境外敌对人物布雷兹、腐败分子田处长、潜伏特务迟瑞成等。小说故事来之有据,情节复杂引人入胜。小说直至尾声,潜伏在我党的特务迟瑞成依然受到重用,而且有可能主政水利厅;被判处死刑的田处长污蔑清廉的干部钟勇,群众的看法也不能统一坚定。这就昭示人们腐败是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斗争,揭示解决重大问题的关键在于抓好党建,倡导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

  塑造“中国英雄”

  作者刘光是老共产党人的儿子,其父亲于上世纪30年代初开始长期从事中共地下工作和文化工作。刘光从小就听父母讲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其战友们的事迹,革命家庭的熏陶加上艰苦生活的珍贵教育,促使他用小说来表现人民的强烈呼唤。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评价《北京情报站》,“塑造‘中国英雄’,是这部小说的志向所在。”小说的核心人物钟勇,一位年轻的纪检书记,他以生命为代价保住了腐败分子谋划炸毁的大坝,协助公安部门摧毁了境外敌对人物布雷兹的情报站。

  刘光谈创作经历时说,“钟勇原型牺牲了,领导讲到他牺牲时不禁哽咽了,灯光照在领导脸颊上亮闪闪满是泪水,我身边的干部们也泪水涟涟。当时我就想:总有一天,我会把这一切都写下来!”(记者 赵文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