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昌指控中心:质量体系为发射测控系上“安全带”

2011年09月19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昌9月19日电 (姚志伟 王选宏)北京时间9月19日0时33分,“中星1A”卫星在西昌成功发射升空。担负卫星发射中组织指挥保障及跟踪测量任务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控中心(简称“西昌指控中心”)圆满完成“中星1A”发射段测控任务。

  近年来,西昌指控中心针对持续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赋予测控能力的不同需求,依据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分级制定岗位训练计划,定人员,定时限,定标准,严管理,提升分系统指挥员组训能力。通过大力推进质量体系建设,为航天发射测控系上“安全带”。

  与此同时,该中心遥外测、通信、监视显示、数据处理各个分系统严格落发射前风险分析制度,建立相应故障库,通过自主研发智能软件进行故障排除,并依据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制定相应的系统风险预防策略、软件维护要点、强化环境因素及危险源控制,积极探索提升测控系统应对不同型号卫星发射任务的跟踪测量能力。

  西昌指控中心通过吸收借鉴一系列中外航天领域和优秀企业质量体系建设成功经验,已从7年前质量管理体系试运行,实现到如今各参试系统全程运用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精细化管理。该中心主任李永斌表示,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严格的管控机制,科学的管理方法为航天测控系上了“安全带”,保证“操作有规程、应急有预案”的低风险航天测控运行模式,为航天发射成功奠定了基础。

  据悉,正是发射前有风险分析,发射后有总结评估的精细化质量管控过程,西昌指控中心在“北斗导航”、“巴星1R”等十余颗中外卫星发射任务中,各系统顺利实现测控设备完好率、指标测试完好率、任务记录归档率、人员操作过程无误差等4个100%。(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