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陕西多地暴雨成灾 局地降雨量达50年同期之最

2011年09月19日 18:07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四川、陕西等地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达50年之最。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灾情严重,数千名群众被困。本网紧急连线采访四川省气象台、陕西省气象台气象专家,专家表示,未来几天降雨呈现减弱趋势,但仍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部洪涝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四川遭受大暴雨袭击 专家称秋后强汛正常

  9月16日晚~18日,四川盆地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巴中市降大暴雨或特大暴雨、绵阳、遂宁、广元、南充、达州等市的大部地方及成都、德阳、资阳、广安等市的部分地方降暴雨或大暴雨,此次降雨过程共有30个县(市)出现暴雨,其中11个县市降大暴雨,南江降了特大暴雨,24小时降雨量达275.8毫米。

  据16日20时-19日08时全省加密雨量站资料统计,有62个乡镇雨量大于250毫米,220个乡镇雨量在100~250毫米之间,328个乡镇雨量在50~100毫米之间,458个乡镇雨量在25~50毫米之间,最大降雨位于巴中市南江县和平,达467.3毫米。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此次强降雨过程已造成该省巴中、广元、德阳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地质灾害,国省干道断道,公路交通损失巨大。其中巴中市132万人受灾,政府紧急转移人口32万,13人死亡,156人受伤。详细受灾情况仍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为何入秋后还有强暴雨?“四川盆地北部是暴雨的多发区域,这次巴中的大暴雨,主要是受地面冷空气和高空槽的共同影响。”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巴中与陕西邻近,地形影响加上冷空气的入侵,高空槽增强了气流的垂直运动,是导致这次暴雨发生的主要原因。

  “就这次降雨的整体情况而言,虽然强度较大,但不算异常。往年同期,盆地北部也出现过强降水天气。”如:去年9月中旬,在绵阳、广元、巴中一线,也出现过一次持续暴雨天气。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四川地区降雨明显减弱,其中达州等地仍有小到中雨。据当前汛情,四川省防指已启动II级应急响应预案,并要求有关地区密切关注雨、水情,切实加强防范。

  陕西持续降雨致217万人受灾 局地降雨量达50年同期之最

  长达半月之久的连阴雨,造成陕西地区44个站次出现暴雨,这是继1961年以来50年最强的一次“秋淋”天气过程。各大河流、水库全面暴涨,塌方、道路中断处处皆有。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介绍,所谓秋淋,是陕西关中、陕南地区对华西秋雨的习惯叫法。陕西秋雨具有持续时间长,雨量大,暴雨站次多,灾情严重等特点。“近几年,陕西省频繁出现秋淋天气,且呈加重趋势,今年的程度可谓50年最强。”

  如西安,常年西安地区的年平均降雨量为575毫米,而今年短短15天内(4-18日),西安全市累计降雨量达284.5毫米,相当于半年的降雨量,成为1961年以来的最大降雨量,多个水文站水流量超警戒线,且暴雨日数也刷新历史记录。

  据陕西省民政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4日以来的持续降雨致陕西10市1区全部受灾,受灾县(区、市)92个,受灾人口217.86万人,其中,因暴雨洪涝灾害导致28人死亡。

  因持续降雨引发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民房倒塌达3.7万多间,关中西部、陕南东部出现严重过湿现象,部分农田和果园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19千公顷。全省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1亿元。目前,陕西省的灾情仍在进一步发展中。

  陕西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陕西地区不会再现强降雨,但中南部地区仍有小到中雨。气象专家提醒,由于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应加强防御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部洪涝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建议加强地质灾害险情监测和预警,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排险和加固,防范可能造成的损失。(刘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