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昌指控中心成功交接“中星1A”测控“第一棒”

2011年09月19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昌9月19日电(王海雁 王选宏)北京时间9月19日0时33分,随着大凉山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传来震天动地的轰鸣,“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喷射出烈烈火焰,托举着“中星1A”卫星直上九霄。

  与此同时,从大凉山到全国各地、从陆地到海洋,一场测控接力赛迅速展开,担负“万里测控第一棒”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控中心(简称“西昌指控中心”)准确无误将一组组数据汇集分发至各测控站,成功控制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走进西昌指控中心计算机房——全系统数据汇集处理“中枢”。王晟工程师手指某新型数据汇集分发系统说,该系统可同步监视测控数据流入和流出,技术人员可以根据系统预警提示随时检测到故障点,确保数据链路通畅稳定。

  为圆满完成此次“中星1A”卫星发射测控任务,西昌指控中心在任务准备阶段围绕岗位技能操作、协同配合、应急处置和故障机理分析等,组织进行“飞球演练”、分系统指标测试、模拟跟踪等针对性训练,进一步提升岗位人员操作能力。

  为保证参试设备电压平稳、实现数据处理零误差,西昌指控中心专门组织供配电岗位操作手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多次应急供电演练,反复验证供配电设备工作状态,检验操作手协同能力和供电无误差、无偏差的业务能力。

  西昌指控中心现场负责此次“中星1A”卫星发射测控总体技术的徐高工说:“航天测控就是一场接力赛,正是西昌指控中心第一棒交接的好,才实现了后续测控的连惯性,保证了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西昌指控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本年度已成功执行6次卫星发射测控任务,今后还将持续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和设备改造,强化岗位训练和人才储备,以应对高密度卫星发射任务带来的巨大挑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