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呼吁原子能机构在和平利用核能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1年09月19日 23: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王毅韧19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在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进一步促进核能发展及其相关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重塑国际社会发展核能的信心。

  王毅韧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5届大会上发言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核领域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肩负促进核能和平利用、防止核武器扩散两大职责。日本福岛核事故对世界核电的发展产生了一些影响,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在促进世界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韧说,为此,国际原子能机构应首先做好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推动核安全标准的广泛适用,进一步完善核安全标准,切实提高对叠加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机构各成员国也应与机构密切配合,落实核安全“行动计划”,共同提高核安全能力。

  其次,国际原子能机构应继续通过技术合作渠道,为发展中国家的核能建设提供支持。协助其制定核能政策,建立核安全法规与监管体系,培育核安全文化,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确保核能安全发展。

  第三,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进一步推动全面保障协定与附加议定书的普遍适用,全面加强与成员国的合作,充分利用成员国的资源实现保障目标。在敏感热点核问题上,机构应继续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继续为推动外交解决有关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在这方面,中国也愿与有关各方一道,继续积极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和伊朗核问题的妥善解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王毅韧说,核能作为成熟、清洁、有竞争力的能源形式,在满足能源需求、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愿积极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促进核能和平利用和防止核武器扩散方面的各项工作。

  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每年举行一次。第55届大会19日至23日在联合国维也纳机构总部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约150个成员国代表与会。(记者刘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