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称仅19.6%受访者相信市场上的饮料安全

2011年09月20日 07: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对瓶(桶)装饮用水质量的抽查结果显示,有6种饮用水被检测出含有高浓度的致癌物溴酸盐,其中还涉及一些知名品牌的饮用水。

  这并非饮料行业第一次被曝出存在安全问题。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到2009年知名饮料品牌“农夫山泉”和“统一”身陷“砒霜门”,近年来我国饮料行业事故频发,饮料安全问题受到公众高度关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129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4%的人正在关注饮料安全问题。

  调查中,36.6%的人经常购买饮料,40.8%的人有时购买,21.3%的人很少购买,1.3%的人从不购买。

  受访者最担心乳品饮料的安全性

  北京市某事业单位员工张蒙(化名)是一名“牛奶控”,可是,最近微博上一条转载非常多的消息却让他决定以后尽量不再喝牛奶了。那条微博写道:“鲜奶酥油0.3%,鲜牛奶35%~50%(或全脂奶粉4%~5%),稳定剂0.12%,浓缩鲜奶香精0.03%,加水至100%。这是目前绝大部分奶企的配方,摆上货架,走上餐桌时,它的名字叫做‘纯牛奶’。”

  “这么多的添加剂,真不知道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在有关方面没有给出可信解释之前,最保险的做法还是先暂停喝纯牛奶。”张蒙说。

  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农业大学大四学生邵欣告诉记者,宿舍同学一直在订某品牌的桶装水,她感觉水的味道经常变化。她起初以为是自己的味觉问题,可后来一问室友才发现,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

  邵欣有一次在超市买了一瓶米酒饮料,刚喝一口就觉得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奇怪味道,非常刺喉。当她仔细查看瓶身上极小字体的配料表才发现,原来它里面含有糖精等非常多的添加剂。“我现在很少在外面买饮料,如果非要买,也只是买一些比较知名品牌的饮料,那些小品牌饮料真的是‘伤不起’。”

  调查显示,只有19.6%的受访者相信当下市场上的饮料是安全的,45.8%的人觉得不安全,31.3%的人觉得“一般”,另有3.3%的人表示“不好说”。

  具体而言,受访者认为安全性最值得担心的饮料品种是“乳品饮料”(67.8%),第二是“果汁、蔬菜汁饮料”(65.0%),第三是“商家自制饮料”(56.5%)。接下来依次是:“碳酸饮料”(48.8%)、“纯净水、矿泉水”(47.6%)、“运动型饮料”(35.5%)等。

  中饮标(北京)安全饮品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高级检查员田建民指出,在我国当前众多的饮料种类里,乳制品饮料、酒精类饮料、饮用水、果蔬汁等相对而言问题可能较多。

  在受访者最担心的饮料安全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违规使用添加剂”(87.0%),其次是“生产控制不严格导致存在有毒有害物质”(81.5%)。其他问题还有:生产过程不卫生(71.6%);非法勾兑(68.8%);生产原料不合格(68.7%)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