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投资9亿改善出行环境引发部分市民疑虑

2011年09月20日 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2011年的民生工程之一,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投入9.3亿元打造BRT项目,意在解决市民出行问题,却未能赢得百姓喝彩。

  BRT是快速公交系统的简称,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通常也被人称作“地面上的地铁系统”。

  有私家车主表示,BRT开通是“通了一线,堵了一片”;出租车司机则埋怨,开通了BRT,道路还是照样拥堵;更多的市民表示,高峰时间,BRT里拥挤不堪,难以承受。

  BRT,这个涉及大多数市民出行的民生工程,为何很少得到百姓的理解和喝彩?政府从BRT项目中,该吸取哪些经验教训,以便更好地发展城市的公共事业?

  政府斥巨资改善出行环境

  去年冬季让乌鲁木齐市民记忆忧新,由于公交车数量有限、车辆陈旧等原因,严冬里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出行难、打车难。

  为使市民今年冬天不再被困于冰天雪地中,乌鲁木齐市政府投资9.3亿元(不含车辆停车场、保养场费用),修建BRT1号线和BRT3号线两条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其中,土建项目5亿元,车辆购置费2.1亿元,智能交通系统费用2.2亿元。其实,政府的投入绝不仅仅是这些。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负责人称,2011年政府花在城市公交上的投入超过17亿元。

  据了解,这样的投入力度在乌鲁木齐公交史上还是头一遭。

  公交行业长期以来一直是个弱势行业,国家投入少、公司经营环境差、职工收入少、福利待遇低。这造成了恶性循环,体现在线路上就是车辆破旧、道路拥挤、服务跟不上,致使百姓出行难、乘车难。

  2010年至2011年冬天,乌市公交公司流失了大量司乘人员,人手最吃紧的时候,每辆公交车只能保证1名驾驶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营。

  “这次,政府不仅花巨资补贴车辆,而且大幅提高了司乘人员的工资及福利待遇,让过去流失的驾驶员纷纷‘回流’。”乌鲁木齐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李国良表示。

  据了解,一辆BRT车辆就需100余万元,以BRT1号线为例,21公里的单程,一趟消耗柴油67升左右,每升柴油约为7元,一辆BRT的单趟仅油钱就在450元以上,成本极高。

  经相关部门初步测算,BRT的直接运营成本为每人次2.14元。但政府为让利于民,将票价定为每人次1元。“BRT跑一天的收入,只够一天的油钱。”而车辆运营亏损的部分,都由财政直接补贴。另外,为了维持BRT车站的秩序,50多个车站都新配了8名工作人员,每人每月2200多元的工资,仅此一项,政府每年就要投入近千万元。

  政府惠民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