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严管地下空间使用 地下室怎样住更安全(图)

2011年09月20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严管地下空间使用地下室怎样住更安全(图)
北京某地下室一角,一租户正在做饭。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阅读】

  地下室,对于不少北京社区居民和众多“北漂”来说,是重要的生活空间之一。在寸土寸金的京城,这里提供了相对廉价的生活服务设施,也提供了相当数量的栖身之所。但是地下空间也存在很大的安全和治安隐患。据北京市法制办消息,新修订的《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公布并实施两月有余。北京对地下空间的管理政策为何要调整?如何调整?新政策将给地下室的使用者带来哪些影响?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开始在三环新城小区开展宣传活动,对租用违法私自改建地下室的租户进行劝离。

  三环新城地下空间整治,是丰台区即将开展为期三年的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的试点。今年7月上旬以来,丰台区成立了三环新城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办公室,确定了全面清退与关闭20处非法侵占、违规使用地下空间的工作目标。

  丰台整治地下空间

  初步统计,擅自使用与违法出租的地下空间共有租户1700余人

  北京市丰台区三环新城小区是该区最大的经适房小区,地下一层原规划设计用途为自行车库和设备间,负二层为人防工程、仓库或储藏室等。2008年,开发商在未征求广大业主意见、未经人防部门批准,也未在房管部门备案的情况下,擅自将14栋楼内的14处人防工程、13栋楼内的17处普通地下室违法出租。之后经过层层转包,上述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被转租给17名经营人。

  丰台区综治办现场勘查发现,经营人改变了地下空间结构,将其私自改建为1500余间房屋,同时为方便管理,还将部分安全出口封闭上锁。被违法出租使用的地下空间也没有防汛、防雨水倒灌设施。经消防、卫生部门检查,确认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卫生隐患。初步统计,擅自使用与违法出租的地下空间共有租户1700余人。

  丰台区民防局、区房管局介绍,经咨询法律人士,开发商与承租人签订的合同、转包后现经营人签订的合同,均为无效合同,不受相关法律保护。区民防局已将第一承租人及12名人防工程的现非法使用人起诉至法院。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丰台区共有地下空间6318处,面积605万平方米,约有8万至10万人居住在地下空间内。丰台区相关部门表示,将力争尽快完成三环新城地下空间整治工作,同时为其他地区地下空间整治做好准备。目前已有500多租户积极配合整治工作搬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