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数十中小学因洪水放假5天 政府开微博播汛情

2011年09月20日 10:3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数十中小学因洪水放假5天政府开微博播汛情
武警驾驶冲锋舟在江面巡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连日来的强降雨致使嘉陵江流域发生秋汛。嘉陵江上游有渠江和涪江两条大支流,在我市合川区汇入嘉陵江,其中渠江已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的最大洪水。这场突如其来的秋汛给当地市民生活带来什么严重影响?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赶赴合川区实地采访。

  “走,看江去”———这是昨晚合川区街头人们打招呼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尽管涪江、渠江和嘉陵江三江汇流的特大洪峰,已黑云压城般袭向城区;尽管滨江沿岸的每家每户,都得到通知要求临时撤离家园;尽管为避免次生灾害,沿江商住小区均已拉闸断电———生性乐观的合川人,在面对这场即将到来的特大洪峰时,却依然谈笑风生,从容应对,就像赶集或看钱塘江大潮一样!

  让合川老百姓乐观应对江水陡涨的原因,无外乎两点:其一,洪峰频繁。作为涪江、渠江、嘉陵江三江交汇处,每年夏秋季节,合川必定遭遇或大或小的洪峰;其二,区委区政府早已启动全面应急预案,提前组织疏散并协助转移,实时广播通报汛情,甚至专门开通官方微博,每隔1小时便刷新汛情。

  于是,昨日18时,当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合川街头时,只见滨江沿岸极其个别的商户或住户,还在武警和民兵的帮助下搬运物资撤离,绝大部分的店铺、门市早已人去楼空。原来,当地政府早已通告并协助商家住户转移,确保沿江人群在当晚6时前全部撤离危险区域。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涌向桥头、江岸警戒线观看涨水的人越聚越多,有的扶老携幼,有的还提着卤菜和啤酒,不下数万人。“听说一夜之间,合川嘉陵江江面会涨20米高,来势之猛前所未见,啷个能错过?”有市民说。

  在距警戒线外不远处的一家火锅馆内,尽管已经断电,但食客们依然神态自若地点起蜡烛,吃起了烛光火锅———乐观的人们笑着说:“淡定,淡定,一边吃火锅,一边观江潮,好有情调哟!”而在警戒线外200米处的久常路步行街,商场、卖场、娱乐场所,经营依旧,不见慌乱,当地人无不乐呵呵地逛街休闲。

  为确保观水人群的绝对安全,除在沿街路口设立劝返点外,在滨江路多条警戒线外,民警和民兵还拉手排起人墙,阻止市民进一步靠近江边。

  “晚上黑黢黢的,看不到什么壮观场面,何况明早洪峰才到,大家散了吧,明早再来,安全些!”在警戒线处,现场值守的民警试图劝退里三层外三层的观水人群,但收效不大。“有你们在身前护航,我们绝对安全!”围观人群笑着回应,一个个依然踮起脚尖、翘首远眺江面……

  至昨日21时重庆晚报记者离开滨江路时,沿岸观潮人群依然不见离去。

  政府开通微博 实时播报汛情

  面对特大洪峰来袭,如何及时组织临江群众疏散、确保不因灾死亡一人,并及时向全区人民通报即时汛息,合川区委区政府可谓煞费苦心。为此,在坚持原有广播播报、民警巡逻、干部走访等工作的基础上,合川区还首次开通了官方微博———“直击合川抗洪抢险”。

  19日凌晨4时18分,第一条汛情微博出台:“由于嘉陵江、渠江上游地区连降暴雨,造成我区上游来水凶猛。据长江上游水文预报中心最新水情预报修正:嘉陵江东津沱水文站将于9月20日8时迎来洪峰。区委、区政府已全面部署抗洪抢险工作,合川电视台、合川广播电台将滚动发布汛情信息,请广大群众密切留意!”

  全川区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19日零时,在经历了3小时的防汛工作紧急部署会议后,区委区政府决定通过新浪、腾讯的网络平台,启动汛情专题微博直播。此外,从19日10时起,宣传部门和防汛指挥部密切联动,每隔1小时便将最新汛情通过微博播报,并经当地博友转发并相互转告。

  此举得到合川群众的大赞:“政府新风尚,服务更实效。”名为“突发奇想冷笑话”的博友更是发帖鼓劲:“同志们,不要怕,一起抗洪!!!同是合川人,洪灾带给我们的影响,也是老天带给我们的团结精神,曾经盎然的时候,空气依旧清新,如今挫折的时候,空气更要清新!”

  数十所中小学放假五天

  市教委称洪水经过地区的学校,可自主决定放假

  为保障临江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的生命安全,合川区教委昨日向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发出通知,临江的官渡、涞滩、龙市、钱塘、狮滩、双凤、双槐、三庙、太和、铜溪、渭沱、香龙、小沔、肖家、古楼、大石、云门、草街、盐井、合阳城、南津街、钓鱼城22个镇街的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区直属学校放假5天,具体时间为9月19日(周一)至9月23日(周五)。

  此外,隆兴、龙凤、二郎、燕窝、三汇、清平、土场、沙鱼8个镇可由镇教育管理中心根据实际酌情安排,紧急情况下亦可参照前述22镇街对中小学幼儿园放假。

  市教委昨天也表示,为保证师生安全,凡洪水经过地区的学校,由当地教育部门报经当地政府同意,均可自主决定放假以躲避洪峰。(朱昕勤 徐其勇 汤寒锋 史宗伟 王洪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