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出现重度气象干旱 气象台称秋冬旱情将延续

2011年09月20日 14: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雷暴挟着酣畅淋漓的雨水昨日触摸了深圳的每个角落,这是近两个月来最大降雨。但记者获悉,截至昨日下午,今年以来的累计雨量仍比历史同期偏少约四成,鹏城仍不“解渴”。市气象台称,深圳目前已出现重度气象干旱,秋冬季节,旱情仍会继续发展。此外,今冬或出现持续寒冷天气。

  弱冷空气带来强对流天气

  随着北方弱冷空气的南下,深圳昨日出现了强对流天气。昨日傍晚起,降雨云带犹如一张密实的大网,自北向南开始铺开,将深圳牢牢罩在其中。受其影响,傍晚前后,降雨天气愈演愈烈,深圳雨水如注,大部分区域还出现了雷暴,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预警信号。

  “本次降水过程为深圳8月中旬以来遭遇的最强降雨,截至昨晚8时,竹子林国家观测场的日雨量为27毫米。同时,本次降水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局地雨强大等特点。”市气象台预报处副处长孙晓玲昨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孙晓玲解释,导致本次强对流天气的主要原因是,8月中旬以来,深圳的天气持续炎热,降雨明显偏少,大气中积聚了大量的能量和水汽。弱冷空气的到来,使冷暖气流碰撞,激发了大气中蕴藏的能量,带来了强对流天气,导致大气中的水汽源源不断的被送入地面,因此给深圳带来了大范围的雷雨过程。

  深圳出现重度气象干旱

  雨水酣畅淋漓,但雨量却不尽如人意。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日下午,全市普降阵雨,局部降下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蔡屋围,日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

  截至昨晚8时,今年来的累计降雨量为1041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约四成,较去年同期偏少约三成。

  为何今年的雨水少?孙晓玲解释,进入主汛期后,深圳的降水主要依靠台风和季风,今夏以来,给深圳带来较强风雨影响的台风仅有一个。同时,深圳今年5月下旬才正式入汛,入汛时间偏迟了一个月。进入6月后,在台风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下,强降水才较为集中。但截至目前,累计雨量与往年相比,仍然偏少。目前,深圳的主汛期已接近尾声,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的可能性也较小。

  截至目前,深圳今年来的累计雨量位列近60年来的第二低值,按照广东省气象局的最新干旱监测结果,目前深圳旱情已达到重度干旱级别,这是今年继4月中旬和5月上旬之后,深圳第三度出现重度级别的干旱。(深圳商报 李秀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