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攻克10余项难关 “长江地铁第一隧”武汉贯通

2011年09月20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9月20日电 (记者 徐金波)随着从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出发的“越江二号”盾构机,20日顺利抵达汉口江汉路站,中国第一条穿越万里长江的地铁隧道宣告双线贯通。

  今日贯通的武汉地铁隧道属于地铁二号线控制性工程,位于“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和“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之间,连接江南积玉桥站和江北江汉路站。

  据施工方中隧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武汉地铁隧道为双线双洞布置,呈“S”型。因该江段地质疏松,地下水和江水的渗透性比较强,为降低工程风险,控制建设成本,地铁过江隧道采用小口径盾构机,其口径为6.2米,比直径11.38米的长江隧道小了近一半。

  地铁左线隧道长3098米,右线隧道长3085米,两线在江中约相距13米。为避免江底的水压将隧道冲垮,两线实行错时掘进,盾构机都是从积玉桥站出发,向江汉路站掘进。8月6日,右线隧道已经贯通。

  与武汉长江公路隧道相比,地铁隧道盾构难度更大。其主要难点体现在隧道更长、直径更小、转弯更急,此次施工过程中先后攻克了小转弯半径曲线段管片破坏、明挖法风井深基坑失稳和管涌、有毒有害气体、江中所遇不明障碍物等16项风险难关。

  据悉,武汉地铁隧道双线贯通后,左右线隧道间还将建5条横向联络的应急通道,便于隧道内发生事故时,乘客可通过通道逃生,其施工难度甚至超过盾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