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外官员和学者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

2011年09月20日 18: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联合国注入力量与智慧”

  ——中外官员和学者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四十周年

  正在此间参加“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四十周年纪念研讨会”的中国和联合国官员以及学者们认为,今日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愈发紧密,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以及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主办的“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四十周年纪念研讨会”在成都召开。近100名中国和联合国官员以及专家学者就“联合国作用”“中国的联合国外交”等主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在中国国际关系史和联合国历史上,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黛琳在研讨会上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使联合国成为了一个更具代表性、合法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

  罗黛琳还在发言中高度赞扬了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及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说,中国在外交上支持多边主义,追求一个和谐的世界。联合国也在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高级政策顾问萨文也认为,中国在促进联合国成员国合作和国际事务的解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应当感谢中国在国际维和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回顾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0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军控裁军、条约法律等各国际领域发挥的作用时,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说,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始终强调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

  “中国需要联合国,联合国也需要中国。我们一直认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同时,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愿意承担与自身实力相符合的国际责任,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联合国乃至世界做出更多的贡献。”吴海龙说。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陈健认为,中国和联合国关系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中国为联合国的理念提供了很多新的观念,同时联合国一些理念为中国所借鉴。

  在谈到未来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及中国应当发挥的作用时,与会人士也提出了建议。“我们希望在第五个十年的合作里,中国能够继续巩固、支持和引领联合国的议程,为其注入力量与智慧。”罗黛琳说。

  萨文则希望中国能够运用自己的经验培养出更多的高级人才为联合国工作。他还希望中国能够加强与联合国下属机构的联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促进国际多文化交流,并更多地为发展中国家谋利。

  此外,与会人士还认为,未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国际事务中,多一些联合国的作用,就多一些民主,少一些霸权。”外交部国际司参赞谈践说。(记者胡振华 余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