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空某团机械师齐忠军:机务一线的“百事通”

2011年09月20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9月20日电 题:沈空某团机务二中队机械师齐忠军:机务一线的“百事通”

  作者 郭洪波 田旭辉 王涛

  熟悉航空兵部队的人都知道,机械师是机务维修领域最核心、最多见,也最一线的职业,很多人都是从这个岗位起步,却又争取着尽早离开,脱离这个每天下来一身热汗两手油污的工作,奔向更高的职位。然而,43岁的沈空航空兵某团机务二中队机械师齐忠军却一干就是25年,用执着和追求把这一行当干到了极致。

  1987年春天,刚新兵下连不久的齐忠军和战友们第一次踏进机场。时至今日,这群人中,依然天天和这些大家伙为伍的却只剩下老齐一人。二十几年的机场风雨磨砺,已经让老齐成为了机务一线的“百事通”、“活字典”。

  “别看现在有啥问题他们都来问我,刚接触机务工作的时候,一看见密密麻麻的元件、纵横交错的管路我也发懵。”回忆起曾经的日子,老齐说。

  老齐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为弥补知识“落差”,每天对照机务维护操作规程学业务,从飞机的构造、气路、油路开始,到动力布局、发动机工作原理,逐个学习摸索,不懂就问,问不着就“啃”书,很快,他成为全团第一个单放的机械员。

  那年团里改装新机,这与他之前维护的机型发生了质的变化。老齐以学生心态积极参加改装,仅开始的半年时间里,他就先后记下20余万字学习笔记,积累了近100种该机型常见机械故障的预防和排除办法,还总结出一套“维护经”,并在全团推广。

  老齐投身机务维修事业的24年中,有个英雄始终激励着当初埋在他心中的梦想,他就是夏北浩。

  当老齐第一次在自己师史馆里看到“机械师尖兵”夏北浩的雕像和李汉、张积慧等空战英雄放在一起的时候,老齐就下决心要做夏北浩一样的机械师,把自己的名字和航空机务事业定格在一起。

  要做夏北浩的传人,齐忠军心里有个标准。这个标准分两头说,一方面他要求自己,哪怕在岗位最后一秒,都要认真负责,把工作干到极致。另一方面,他告诫自己三句话:一是不把辛苦当标准,二是不把经验当标准,三是不把权威当标准。

  2007 年,齐忠军随团里任务小分队执行某次外出训练任务。一次飞行后例行检查,他发现一架战斗值班飞机右发滑油箱裂纹。求援电话打到工厂,工厂连夜空运来新滑油箱,并派来技术专家。可得知小分队不具备脱发条件,工厂专家直摇头——按以往惯例,必须将发动机脱出后,才能更换滑油箱。

  “时间不等人,这种时候不能一味听专家的,训练工作耽误不得。”想到这里,老齐毅然向领导请战:“自己动手,决不让故障过夜!”经过研究论证,他决定带领机组人员进行原位更换。从凌晨1点开始,老齐和战友们摸索着干了一宿没合眼,到天亮,该型飞机原位更换滑油箱的先例终于被他们攻克,飞机按时参加战备值班。工厂专家闻讯后惊讶地说:“没想到我们都干不了的,你们竟然办到了。”

  老齐不信“权威”,时间长了,自己却成了公认的“权威”,他维护的飞机也次次被评为“样板机”。08年,团里有两架谁都不愿接手的“老大难”飞机,停放了很长时间,老齐又一次勇挑重担,埋头苦干,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天,硬是把以前的“备件库”带成了全团的样板机。

  然而老齐深知,干机务时间久了,工作越熟练,越容易相信自己的经验,忽视细节。于是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一条“铁规矩”: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对自己维护的飞机,始终坚持按规定内容、路线、程序和标准进行检查和复查,不图省事,不怕麻烦,一丝不苟。久而久之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自己做过的事情总要反复琢磨几遍,生怕出什么纰漏。为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他想着法子督促自己。细心的人会发现,在老齐的工具还标着编号,衣帽上写着老齐的名字,就是怕遗留在飞机上。

  2009年建国60周年国庆首都大阅兵,老齐所在部队作为空中梯队参加受阅,必须万无一失。梯队长机机械师的任务毫无疑问地落在了老齐的肩膀。

  受领任务后,老齐跟机组商量:“咱们平时在机场摸爬滚打,衣服旧了显得不精神,咱们买新迷彩服换上怎么样?”机组小伙子们不理解:“咱是在大后方干体力活的,又不是徒步方阵,不用打扮的那么好看吧?”可老齐坚持:“虽然最终在天安门前亮相的是咱维护的飞机,可咱在阅兵村的一举一动关乎部队的形象,关乎机械师的形象。”就这样,老齐自己带头掏了腰包,机组人员纷纷跟他一起换上新衣服。

  受阅前一天晚上,想着自己维护的飞机是整个歼八梯队的“领头雁”,老齐怎么也睡不着,把飞机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到了早上,机场大雾弥漫,能见度只有两三百米,机场上一双双焦灼的眼睛,不停地望着天。老齐的眉头更是拧成了一股麻绳。机组看着他,老齐说:“放心吧,肯定能上!走,再检查一遍!”老齐心里明白,他的部队肯定不会掉链子,看样子雾要不散,一定是要超气象条件强行起飞了。

  到了起飞的最后关头,能见度只有800米。一声令下,梯队长机带头超气象条件强行起飞,18架飞机鱼贯冲进雾里,刚离开跑道,地面就啥也看不见了。

  老齐再看到他的飞机,是在电视上。梯队秒米不差飞过天安门,观礼台两次爆发掌声。老齐和战友们却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