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同煤集团实践看转变发展方式:不要带血的煤

2011年09月21日 08: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同煤集团实践看转变发展方式:不要带血的煤
同煤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同,因煤而闻名,也因煤而纠结。

  大同煤炭集团公司已累计生产煤炭20多亿吨。

  贡献很大,代价也很大,传统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

  一煤独大,产业单一,20万职工靠挖煤吃饭;地面沉陷,环境污染,挖煤的负面影响相随相伴;煤炭资源敲响警钟,挖完的日子并不遥远。

  出路何在?就在坚持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

  “要当五百强,更要五百年”,同煤集团喊出了这样的口号,煤炭为基,多业并举,瞄准可持续发展。

  同煤正在做大,做强,做长。

  日子不错,为什么急着转型?

  今天起步 明天迅跑

  大同盛产优质动力煤,低硫、低灰,热量达到6000大卡以上。

  2005年至2010年,同煤集团产量连续6年突破亿吨。

  一个正处于高产期的煤炭企业,却有着强烈的危机感。

  转型发展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头脑发热,而是同煤人在一次次震撼和阵痛之后的现实选择。

  震撼来自于同行。

  中国现代煤炭工业发展不过百年,但“煤都”称号却几易其主,曾经叱咤风云的行业老大,资源从丰富到枯竭,好像倏忽之间。“看看那些废弃的矿井和大量失业工人,我们怎能不想到自己的明天。同煤集团虽然煤炭储量还不少,但优质资源已显紧张。”同煤集团董事长吴永平说。

  阵痛来自于自身。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煤炭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萧条,许多煤炭企业苦于单一的产业结构,面对市场冲击几无招架之力,同煤集团也未幸免。当时职工工资都难发,“人人二百三,共同渡难关”。“市场变化莫测,难保以后不会再出现‘冰冻期’,不转型怎么过难关?”同煤集团总经理张有喜说。

  这几年煤炭市场好转,阵痛仍未间断。虽然企业利润提高了,但老矿改造任务重,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多,民生和环境压力大,做强同煤,富裕职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必须转型!已有60多年历史的同煤,要延长煤炭利用期,发展新产业,做成百年老店,同煤人开始了自己的转型实践。

  不仅仅是同煤,传统产业要持续发展,老企业要焕发青春,都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压力无处不在,转方式就在身边。危中有机,事在人为。

  煤是基础,优势怎样发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