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少校军官廉万秋坚守大山深处七捧科技进步奖(图)

2011年09月21日 11:1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少校军官廉万秋坚守大山深处七捧科技进步奖(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

  廉万秋的老家住在洛宁县底张乡盐池村。全村不过十几户人家,抬头只能看到巴掌大的一片天。廉万秋的童年生活就是在这里度过的。父亲常年在外,母亲一个人在家里种地,拉扯他们兄弟5人。

  廉万秋上学时,几个年级合在一起。五年级的时候全学校就只剩下6个学生了,后来连老师都不来了,6个人从家里拿着鸡蛋找到老师家去听课。记事起,每次望着那条弯弯曲曲的盘山小路,廉万秋总能在脑海里浮现出母亲身背着柴禾,单薄的身影。山里的苦,只有山里的孩子心里最清楚。所以,廉万秋从小就在心里立下了誓言:好好读书,带母亲进城,再也不回这山沟沟。

  命运跟廉万秋开了个玩笑。1998年秋天,当他以优异的成绩从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毕业时,组织上却把他分配到了大山深处的一个狭窄山沟里。面对重峦叠嶂、巍峰兀立的大山,他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小时候母亲曾经对他说:不好好学习,将来还得回山沟里种地。没想到他千辛万苦从大山沟里考上军校,却又一头扎进了山沟里。而仓库的山更高,路更陡,林更密,不熟悉路的人恐怕连大山都走不出去。

  当时,廉万秋的心真的是拔凉拔凉。他只有一个想法:寻找机会离开这里,离开这熬人的山沟沟。

  二

  冬天很快来了,山里天寒地冻。廉万秋在部队当上仓库保管队的技术员。仓库的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弹药、装备器材存储管理和收发,官兵在洞库干的也都是些搬运工的活儿,枯燥无味,毫无技术含量。白天瞄树梢,晚上数星星,每天除了一身臭汗,满脸油污之外,不知道来到这里还会实现多大的人生理想。

  部队生活条件比较差,廉万秋和保管队里20个人住在一个小平房里,睡的是冰凉的地铺,常冻得半夜睡不着。电视房14寸的黑白电视,要一人专门拿着天线晃着找信号,大家才能凑凑合合地看一看新闻联播。

  那时,仓库存储的器材种类不多,收发任务也不重。廉万秋暗自在心里窃喜:有充足的时间,好好复习,两年考上研究生,早些离开这儿。官兵们眼里的廉万秋有点不合群,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整天抱着一堆资料啃。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廉技术员的那颗心早像小鸟一样飞到山外面去了。

  2000年春天,冰雪消融。仓库迎来了自己发展史上的一个机遇。总部派人来仓库考察,把一些武器装备的二次包装任务交给了他们。于是,器材订货量不断增多,保障任务也越来越重。保障器材入库的量从最初的几千个品种增加到万余个品种。多个工厂生产的保障配件,仓库要把这些配件按照标准组套包装,按照部队需求情况及时保障供应。

  繁重的保障任务很快击破了廉万秋的考研梦。保管队官兵常常一天三班倒,没日没夜地加班,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每天干完活儿,大家累得连澡都顾不上洗,山坡上、洞库边、宿舍里,倒下去就鼾声一片,睁开眼睛,仍旧有大批量的配件等着入库检验、二次包装、储存入库。廉万秋有些茫然,也有些豁然。望着朝夕相处的战友们心无旁骛地投身热火朝天的工作,他对自己一心只想着自己的小九九感到不安。

  那个秋日的深夜,保管队收发作业结束后,走在铺满星光的归途中,老士官张清的一席话深深铭刻在廉万秋的心里。张清说:“弹药仓库的官兵,无论兵龄有多老,职务有多高,家里有多少事;无论任务有多繁重,付出多少辛苦,都不会先替自己打算,更不会怨天尤人,唉声叹气,大家都牢牢记着一句话:因为有了我,大山不寂寞。”

  老士官张清是仓库的器材检测员,是分部作为技术人才从野战部队挖到仓库来的,从大城市来到山沟里,他一呆就是10多年。部队士官改革,由于没有编制,原本应该套改高级士官的他只能拿着原来的工资超期服役。张清的情况廉万秋心里很清楚,他有一手检测电子设备的好技术,地方几家军工企业争着要他,只要他一松口,就能拿到比现在多几倍的高工资。可张清还是不想离开山沟,这样一呆又是3年。后来,张清不得不转业离队。临行前那天晚上,廉万秋去找他,远远看见张清一个人站在洞库的悬崖前静静地伫立,走近了才发现他泪流满面。廉万秋陪着张清,俩人坐在山下的小河边聊了大半夜。

  廉万秋对大山深处的仓库,对自己的岗位开始有了新的认识。他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第一次觉得,大山深处的洞库就好像是仓库兵的恋人,爱上了就真的舍不得分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