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多条主要江河发生秋汛 部分城市内涝严重(图)

2011年09月21日 13:5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多条主要江河发生秋汛部分城市内涝严重(图)
被江水围着的重庆千年古镇——磁器口。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16日以来,长江流域汉江、嘉陵江发生强降雨过程,渠江、汉江干支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渠江干流发生1939年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不仅仅是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的渭河、伊洛河也连续发生超警洪水,渭河中游临潼站出现1961年建站以来最高水位。

  白露节气刚过,秋汛早来急。当前的秋汛有何特点?今年全国的洪涝灾害有何主要特点?9月20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了记者采访,解读当前汛情。

  强降雨袭击长江、黄河流域

  记者:近日,长江、黄河流域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发生了秋汛,社会上对当前的汛情比较关心。

  束庆鹏:9月1日以来,汉江上游、嘉陵江、黄河泾洛渭流域先后出现了三次强降雨过程。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河南等省(市)40余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长江上游渠江干支流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的特大洪水,其中渠江干流发生1939年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重现期100年。渭河中游临潼站出现1961年建站以来最高水位。

  国家防总办公室最新统计,9月1日以来的暴雨洪水过程,共造成四川、陕西、河南、湖北、云南、山东、贵州、重庆和甘肃等9省(市)107县922个乡(镇)61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失踪101人,紧急转移150.75万人。

  秋汛共发历史罕见

  记者: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河南等省(市)40余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感觉往年秋汛没这么严重。

  束庆鹏:的确如此。今年秋汛也来的早,增加了防御难度。其中,9月18—20日3天内,长江流域的渠江、汉江,黄河流域的渭河、伊洛河等主要江河同时发生较大秋汛,为历史罕见。这次秋汛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强降雨过程多,时空高度集中。三场降雨过程集中在9月4日—18日的两周内发生,15天内仅8日、9日、15日三天基本无雨,且强降雨区域均集中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四川北部和河南西部。

  二是降雨偏多明显,局部降雨强度大。与多年同期相比,汉江和山陕区间、泾洛渭、三花区间偏多2—4倍,嘉陵江上游偏多3—8成,其中泾洛渭、三花区间、汉江上游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四川南江最大三日雨量高达435毫米,为“华西秋雨”季节罕见;四川巴中市最大一日面平均雨量达141毫米,最大点雨量南江洛坝288毫米。

  三是多条主要江河同时发生较大秋汛,历史罕见。

  四是影响范围广,洪水量级大。

  记者:秋汛发展迅速,但今年汛期总体上感觉汛情还比较平稳,请介绍一下今年汛情的特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