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晨:中国首份人权国家规划预定目标如期实现

2011年09月21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21日在京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首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预定的各项目标如期实现,这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王晨说,2009年,中国制定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这是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一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经过两年不懈努力,行动计划规定的各项措施得到了有效实施,各项指标全面完成。

  王晨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将人权的普遍性与中国国情相结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人权事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从1978年到201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加,从200美元提高到超过4000美元。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2.5亿贫困人口脱离贫困。

  王晨说,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步伐加快,制定了包括新宪法在内的现行有效法律236件、行政法规690件、地方性法规8600多件,建立了门类齐全、层次完备的法律体系。中国在立法过程与执法过程中高度重视人权保障,人权保障制度日益完备。

  王晨强调,中国政府积极评价《世界人权宣言》在促进世界人权发展和国际人权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世界人权宣言》提出的人权理想和人权诉求。中国已经加入了包括《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在内的25项国际人权公约,并有效履行了公约义务。

  王晨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愿意在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