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见证天宫一号转场:一杯水波动不超一毫米

2011年09月21日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见证天宫一号转场:一杯水波动不超一毫米
天宫一号正式进入发射倒计时
天宫一号端坐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顺利转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天宫一号下周上九天

  20日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转场,将于27日至30日间择机发射

  天宫一号正式进入发射倒计时

  9月20日,羊城晚报记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见证了天宫一号转场激动人心的一幕。

  上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晴空万里。9时整,天宫一号端坐在70米高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上,沿着一条1500米长的无缝铁轨,经过1小时零7分钟的移动,顺利转运至发射场。至此,作为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备受瞩目的天宫一号,正式进入发射倒计时。

  11时许,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煦日晴空,70米高的天宫一号器箭塔组合体顺利垂直转运至发射区,缓缓进入发射架,发射场上空欢声雷动。

  早在7月末,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便顺利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先期抵达的天宫一号会合。稍早前,由于受“实践十一号04星”发射失利影响,天宫一号发射计划推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天宫一号将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后,中国还将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其进行空间交会对接。他透露,备受关注的女宇航员有可能在神舟九号飞船上登舱,但“神九”“神十”不会有宇航员出舱活动。

  转场历时一小时七分钟

  发射区离基地生活区约八公里,路上设立多道关卡,只有挂着特别通行证的军车才能进入。经过重重检查,20日上午8时半,羊城晚报记者乘车进入发射区,蓝色的垂直总装大楼和远处的发射塔遥相呼应。

  昨天上午,发射场微风习习,碧空万里,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对转场来说,这是难得的好天气。

  转场开始前,穿绿色军装的军人和蓝色工作服的技术人员不停地忙碌着。随着观看转场的人渐渐增多,停车场区也热闹起来。但所有人员必须有组织地入场,不符合规定者一律不准入内。记者看到,不少居民有组织地早早来到发射场观望转场。

  “出来了,出来了!”上午9时,人群一阵骚动。楼高97米、亚洲最高的火箭飞船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里,已装载完天宫一号的“长征2F”火箭嵌在巨大的活动发射平台上,沿着20米宽的重轨,缓缓地往外移动着,它的目的地是1.5公里外的发射塔。几分钟后,火箭银白色的巨大身躯从厂房中移出来,晴空蓝天下格外巍峨醒目。

  10点零7分,天宫一号及运载火箭顺利转运至发射区。负责转场的技术人员说,如此快速平稳的转运在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中是罕见的,这主要得益于转运发射技术的改进。

  发射架拥抱天宫一号

  据了解,转运任务完成之后,下一步就是将火箭与发射塔架结合起来。

  20日上午11时许,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区,发射塔伸出的数条巨大的吊臂缓缓合拢,将天宫一号与火箭揽入臂膀中。

  记者发现,发射塔底部有两个互相连通的巨大方形坑洞。专家称,这是火箭发射时要用到的导流槽。火箭发射时喷出的巨大火焰将通过导流槽向两侧扩散。发射前,将注入大量水进导流槽。发射后,导流槽里的水往往被煮沸成水蒸气,里面的水基本被“烧干”。

  据介绍,今后几天,发射场将陆续进行目标飞行器、火箭功能测试等工作,进行最终状态检查和确认后,火箭加注推进剂,然后择机发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