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探月是离开地球的门槛

2011年09月21日 16:0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探月是离开地球的门槛
20日,76岁的欧阳自远院士在作报告。记者 郭建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日,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做客山东科学讲堂。山东科学讲堂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齐鲁晚报联合主办,是面向大众的自然科学类系列高端科普讲座。今后将定期邀请省内外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知名专家,普及科学知识,免费向公众开放。

  “嫦娥”拍照全球最清晰

  齐鲁晚报:目前,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都成功完成了使命。那么,两次探月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果?

  欧阳自远:嫦娥一号是绕月飞行,绕月飞行的目标是整体、全球性地了解月球。嫦娥一号上有一台激光高度计,一秒往月面发射一束激光,然后测量它打的那一点上的高度,一秒钟发射一个,嫦娥一号飞行了一年多,上千万个点,所以这样月球的地形、地貌,高高低低都可以做出来,我们集合起来做一个三维的图,这是嫦娥一号的任务。

  对于嫦娥二号来说,它的任务是要把将来着陆的地方进行精细制图。地形、地貌,哪有坑、哪有坡,都要探测得非常清楚。照相机的分辨率提高到小于10米,也许7米,也许8米,也许9米,就是很仔细,很精细。我们在嫦娥二号的激光高度计上改造了一下,一秒钟要能测五个点,再加上照相机的分辨率提高了,那么降落地区就拍出了非常精细的地形地貌图。

  我们“嫦娥”带回来的月亮照片至少目前在全世界是最清晰的。

  探月旅程从13天缩至5天

  齐鲁晚报: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二号,在两次探月行动中,飞行器耗费的时间为何明显不同?

  欧阳自远:嫦娥一号从地球发射,一直到月亮把它抓住,绕月亮飞行,走十三天十四个小时十九分钟,行程二百零六万公里。我们让嫦娥一号先绕着地球在轨道上转上几圈,然后再驶向月球。转来转去地折腾,为什么要折腾呢?因为我们毕竟头一次去呀,所以我们得仔细地控制它,慢慢地到达月球。

  在发射嫦娥二号时,我们用不着再花十三天的时间了,我们就直接把嫦娥二号打到了月球的轨道。嫦娥二号走了多久呢?将近五天。嫦娥三号最后降落到月球上,所以我们在技术上要进行一些演练,使我们能够取得一些经验,怎么去安全地控制它。

  自力更生的“国产品牌”

  齐鲁晚报:嫦娥两次探月行动中先进的技术都完全是中国的技术吗?探月活动会怎样推动人类发展?

  欧阳自远:美国阿波罗计划当时投资56亿美元,它几乎带动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二十多年间全部高新技术的发展。它产生了三千多种新的技术,再推广到民用,确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阿波罗最早计算是投入1美元有4到5美元的产出,最近他们公布了一个数据,1:14。

  我们嫦娥一号所有的八台仪器,包括根据科学目标的要求,探测全月球的立体图,测它的成分,还有探测整个月球土壤的厚度,探测月球的环境,这些工作都需要持续不断地去做。

  嫦娥一号全部是我们自己研制的。嫦娥二号我们也花了很大的功夫,改进相机,改进激光高度计,改进其他的一些仪器。特别是照相机的分辨率,要由120米达到小于10米,那是很艰难的。这些工作应该说确实都是我们中国自己完成的。

  争取月球能源的话语权

  齐鲁晚报:为何日本、印度等国家纷纷将探月作为重点项目发展?探月行动的现实价值有哪些呢?

  欧阳自远:对月球来说,在上一个世纪,美国和前苏联就月球探测展开了最激烈的竞争,一共发射了108次月球探测器。因为这是空间霸权的争夺,这是冷战的需要。

  自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全世界有十三四个国家提出来,都要去探测月球,也包括中国,为什么?经过详细研究,我认为,发射探测器探测月球等于是我们离开地球的门槛,你要走远,第一步要跨出门槛,你连门槛都跨不出去,想要到更遥远的地方是根本不可能的。

  另外,月球的资源极其丰富。大量蕴藏在月球上的氦3是非常好的一种核聚变燃料。经过初步测算,月球上的储量是一百万吨到五百万吨。那么,人们已经核算下来,大约全球能源的需求,就是我们现在烧那么多的石油、煤、天然气、太阳能,统统加起来,大约每年需要的氦3的量是100吨。

  假如利用氦3的话,中国全年的发电量大约需要8吨,美国全年的发电量大约需要25吨。那么,从月球上把氦3运回来一次,中国全年的能源需求已经全部解决。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前景。(记者 寇润涛 邢振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