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六方会谈、美对台军售等答问

2011年09月21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内阁总理崔永林将于9月26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洪磊介绍了第四届欧亚经济论坛的有关情况:第四届欧亚经济论坛将于9月22日至24日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新欧亚合作,共享转型机遇”。该论坛是以上海合作组织相关国家为主体,面向广大欧亚地区的开放式经济对话平台。中方期待本届论坛期间各方就区域经济合作深入交换看法,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问:据报道,阿富汗前总统拉巴尼近日在家中遭袭身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如何看待当前阿富汗局势?

  答:中方对拉巴尼先生遇袭罹难表示震惊,对袭击行径予以谴责。拉巴尼先生出任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以来,为推动阿和解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拉巴尼先生不幸遇难表示哀悼,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我们衷心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民族和解、国家发展。

  问:朝韩六方会谈代表近日在北京会晤。中方是否会见了双方代表,对重启六方会谈有何期待?

  答:中方支持南北双方接触对话,希望有关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问:据报道,世行负责拉美事务的首席经济学家日前表示,中国侧重从拉美进口原材料,缺乏对拉美直接投资。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始终坚持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拉美经贸关系。近年来,中拉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了经贸合作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各自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均认为,中拉贸易的迅速增长对拉美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拉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始终坚持贸易与投资双轨并行,2010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10亿美元,投资领域从能矿业向制造业、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拓展,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问:据报道,美国未来会向台湾出售更先进的战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多次阐述了反对美国对台售武的有关立场,这一立场美方应该是清楚的。

  问:当前形势下,六方会谈有无希望近期重启?

  答:近期,包括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在内的有关各方积极开展接触对话,半岛局势出现缓和势头。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共同珍惜。希望各方继续相向而行,为推动尽早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双边对话与多边会谈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问:据报道,中国将向白俄罗斯提供了10亿美元优惠贷款,请介绍有关情况。中国是否要求回报或附加了其他条件?

  答:中国和白俄罗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中方一贯支持白俄罗斯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所作的努力,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