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和顺九月飞雪 气象专家称无法准确预报

2011年09月21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和顺九月飞雪气象专家称无法准确预报
9月1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秋雪突降和顺,大片绿地被覆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太原9月21日电(李新锁)18日下午,山西和顺、绛县等地突然降雪,造成大面积农田受灾。对此,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伟民表示,和顺、绛县等地的降雪纯属偶然,九月降雪是小概率事件,极端天气一般无法提前预报。网络上流传的各种说法没有依据。

张伟民介绍,从气候周期变化的角度来看,九月下雪现象并不稀奇。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越来越多。比如贵州大旱,四川、陕西等地的强降水都是极端天气。“山西的这次降水,我们成功预报了大到暴雨的降雨过程。从天气预报的角度看,在这个季节,会从降水量、降温趋势等方面预报,但是不会考虑降雪这种极端天气”。

在张伟民看来,天气预报是统计和概率的预测、预估,天气预报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从学术角度说,天气预报就是一种可能。严格地说,预报和实际情况的误差很大。降雨开始时间、降雨落区等细节无法准确预报。

针对民众对九月降雪事件的关注,张伟民表示,“这几年人们很关注天气变化,一是因为民众阅历丰富,关注兴趣和焦点转移,二是天气预报准确率提高,民众对天气预报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旦预报和实际不符,就会有情绪”。(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