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军区夜间实弹演习见闻:信息装备点亮夜战场

2011年09月24日 10:5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阳军区夜间实弹演习见闻:信息装备点亮夜战场
各型直瞄火器对“敌”前沿目标进行打击。郭 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军队的夜战能力给对手留下深刻的印象。后者曾感叹:“太阳是我们的,月亮是中国人的。”月亮如何永远属于我们?对于我军来讲,不断提升夜训质量是一个并非过时的课题。9月中旬,沈阳军区首次整建制师夜间实兵实弹演习在科尔沁草原打响。演习中,某师充分挖掘信息化装备夜间作战潜能,破解了夜间作战的诸多难题。记者随着演习进程,记录下他们夜间作战的新探索。

  9月16日晚,明月当空,科尔沁草原一片静谧。21时30分,指挥员下达开进命令,沈阳军区首次整建制师夜间实兵实弹演习悄然拉开帷幕,参演主角是某摩步师。

  “部队仅各种作战车辆就800多台,夜间机动如何保持开进队形,准确到达作战地域?”部队出发时,记者向担任指挥员的该师师长孙永波提问。“不用担心,我们车上有‘引导员’。”孙师长非常自信。

  23时30分许,部队全部按时到达作战地域。记者进入师指挥中心,经作战参谋指引,“引导员”展现在眼前——装备在车上的新型导航定位系统。电子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车队开进时该系统自动标绘的行军路线图。孙师长指着路线图介绍说,图上显示的开进路径和部队坐标,实时传输到各级指挥系统和开进分队。这样,部队行动就好比有了“引导员”,确保部队在夜间生疏地形条件下按时准确到位。

  这次演习,该师针对以往夜训中信息化装备不敢用、不会用等问题,把提高夜战能力的突破口,放到充分挖掘现有信息化装备的夜战潜能上。他们利用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成果,将所有新装备相关系统与指挥控制系统进行有效链接,师团营连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指挥链路,能够及时引导各分队机动行进、情报共享、火力打击等。

  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新配发的热像仪、微光夜视仪等观瞄器材的使用,显著提高了各型直瞄火器夜间准确捕捉目标和精确打击的能力。进攻发起时,他们发挥新型定位系统导航功能,对进攻方向上途经各点提前进行设置,引导各群队有序攻击。火力打击阶段,新配发的射击指挥自动化系统运用全新的指挥控制模式,引导指挥各分队实施精确打击,射击时效提高了3倍。

  该师副师长景庆维兴奋地说:“信息化装备‘点亮’夜战场,让各级指挥员耳聪目明,破解了夜战中指挥控制难、精确打击难等瓶颈问题,黑夜如同白昼了。”杨勤学 李 晓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