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三军演兵场:深度融合成联合训练追求新目标

2011年09月26日 09:1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聚焦三军演兵场:深度融合成联合训练追求新目标
泛水装载。金华建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文导读

  进入新世纪10年,南京军区某集团军与相关的海空军部队为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反复探索,却始终难以冲破机械化训练的樊篱。面对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新要求,他们通过反思终于找到突破口:从提高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入手,推进三军部队在联合作战中的“深度融合”。为此,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超强台风“梅花”袭向华东沿海,就在各方高度戒备、全力防护之时,在此开展联合训练的某集团军和海空军部队却出人意料地决定:把研究性演习改为检验性演习——

  “梅超风”逼出一场精彩的三军联合演习

  今年“八一”节前夜,华东沿海某野战营地笼罩在风暴到来前的反常宁静之中。

  一场陆海空三军指挥员参加的紧急作战会议在这里连夜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面对突然袭来的超强台风“梅花”,原计划开展的三军联合作战演习怎么办?

  今年7月下旬,南京军区某集团军首长机关率领麾下的机械化铁骑、陆军航空兵、电子对抗部队,会同海军舰艇部队和空军航空兵,按照年度联合训练计划,悄然集结,准备进行实兵演习。然而,“梅超风”却打乱了计划。

  根据气象预报,这场最高风力达13级的超强台风,将有可能在华东沿海登陆,登陆的时间恰巧为演习的预定时间。

  情况危急,时间紧迫。他们似乎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要么推迟演习,要么取消演习。

  就在大家左右为难之际,演习总导演、集团军军长蒋谟祥出人意料地提出:去掉原定的预演环节,把研究性演习临时改为检验性演习,抢在台风到来之前完成。经过讨论,这项充满风险的决定连夜上报军区并获批准。

  经过短暂调整,各参演部队快速组织装载,舰艇迅速进入锚泊地域,空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和其他火力支援部队以最快速度完成作战准备。8月3日凌晨,集团军首长带领精干指挥机构登舰,三军联合演习随即打响。

  在联通海陆空11个师团指挥所的一体化平台高效指挥下,参演三军连续演练了一系列高难作战课题。在没有预先训练和推演的情况下,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决策、基于战场态势的精确调控都达到了相当水平。

  似乎受到这场高水平三军联合演习的震慑,原本要来兴风作浪的“梅超风”突然改变路线掉头北上。总结这场被台风逼出来的演习,许多官兵都说:能在如此仓促条件下完成这样复杂的三军联合演习,得益于近年来集团军与海空军部队瞄准深度融合的目标,不断深化联合训练改革。

  进入新世纪10年,他们始终为提高联合作战能力苦苦求索,然而一场场演习却难于冲破机械化条件下训练的樊篱。面对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新要求,他们在反思中找到答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