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亩产超900公斤背后:超级稻的稻谷品质如何?

2011年09月26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揭秘亩产超900公斤背后:超级稻的稻谷品质如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21日上午,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乡超级杂交水稻900公斤百亩攻关片办公室。刚刚吃过早饭的技术负责人赵叶朋行色匆匆,由于丰收的稻谷密度太大,他之前租好的国产收割机因“吃不消”而闹起了罢工。他几经辗转终于租到了江苏某私人的一台进口收割机,每天租金高达6000元,他们必须趁着未来几天的好天气完成收割工作。

  就在3天前,这个地处湘西南的偏僻乡镇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研制的“Y两优2号”百亩超级稻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成功实现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

  人民日报社论认为,这一成果标志着中国超级杂交稻育种研究再次超越自我,书写了中国乃至世界杂交水稻高产的新篇章。同时,13.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有了保证,世界大粮仓也有了中国杂交水稻的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在羊古坳乡试验田看到,超级稻穗大粒多、茎杆粗壮,沉甸甸的稻穗正等待全面收割。

  81岁的袁隆平在9月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难掩心中喜悦,并满怀信心——争取90岁时实现亩产1000公斤。

  7年奋斗,袁隆平终于成功实现了亩产超900公斤的目标。在袁隆平看来,良种、良法、良田是保证水稻高产的三个基本条件,良种是核心,好的栽培技术是手段,良田是基础。

  1

  超级种子的力量

  “Y两优2号”在超级稻高产攻关隆回考场大显身手,为创造世界纪录立下汗马功劳

  隆回县羊古坳乡的这片百亩超级稻试验田,种植的就是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选育的“Y两优2号”。

  在试验田办公室门口,当地种粮大户王化永摆放了三盆水稻盆景,这是他从地里移植过来的超级杂交稻,作为盆景留作纪念供人观赏。

  王化永是隆回县羊古坳乡赵家冲村村支部书记。3年前,他承包了雷锋村156亩水稻田,其中108亩稻田承担袁隆平院士冲击亩产900公斤杂交水稻的任务。而在此之前,隆回县和羊古坳乡两级政府已在雷锋村试验了4年。

  按照袁隆平院士的攻关方案,保证水稻高产,良种是核心。“Y两优2号”被袁隆平确定为第三期超级杂交水稻公关首选苗头品种。

  “Y两优2号”是以马来西亚普遍野生稻与强优势杂交水稻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育、反复测交而培育的远恢2号,再与Y58S等不育系测交配组而成。2007年底,“Y两优2号”在海南三亚试种,亩产高达754.74公斤。而普通的水稻产量也就三四百公斤。现在,“Y两优1号”全国种植面积已达500万亩,居超级杂交中稻推广面积首位。“Y两优2号”则在超级稻高产攻关隆回考场大显身手,为创造世界纪录立下汗马功劳。

  南方日报记者在羊古坳乡试验田看到,超级稻穗大粒多、茎杆粗壮,沉甸甸的稻穗正等待全面收割。

  据羊古坳乡试验田技术人员介绍,“Y两优2号”株型好,表现出高冠层、矮穗层的理想株叶形态,重心较低。因此,该组合具有高产稳产、耐肥抗倒、抗逆性强、米质优良、口感好等诸多优点。

  “良种就是要将形态改良和杂种优势利用结合起来,就要像姚明那样,既要高大壮实,还要体力充沛。”袁隆平如此描述他心中的良种。

  9月18日,农业部组织的专家组对羊古坳乡“Y两优2号”108亩高产攻关片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经烘干除杂后,平均亩产926.6公斤。

  21日,在湘西南从事多年农业种植工作的杨恢北慕名前来羊古坳乡考察种粮基地,他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当地农民种植的杂交水稻亩产大约600公斤。“大面积亩产900公斤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王化永用双手比划,“900公斤稻谷,在一亩地里摊开,足足有好几厘米那么厚。”

  2

  “量身定造”专用肥

  “我们在农药上投入的成本是其他一般农户的4倍,要求每一片叶子上都要有药水,反复打药,同时不能对叶子造成伤害”

  2009年,王化永承包156亩水田,承担超级稻第三期高产攻关实施任务。3年来,他投入了所有积蓄130多万元,却一直是亏本在种田。“我是在给袁隆平种田,值了。”

  王化永在冲击900公斤过程中探索出的有效栽培经验,将和袁老研制的高产稻种一起,成为惠及广大农户的最佳拍档。

  因此,王化永在试验田办公室的墙壁正中央,特意挂上了袁隆平前来稻田进行技术指导的放大照片,借此给自己和团队“打气”。

  在办公室门口,挂着王化永和攻关技术团队自创的一幅标语——“高单位产量充分体现种三产四效益,杂交水稻示范高产攻关力争突破九百公斤目标”。

  在王化永看来,科学栽培是保证超级稻高产的重要手段。

  在超级稻试验田里,沟渠相比普通农田更加密集,这就是王化永科学栽培的一个创新。“这个水沟很重要,除了灌溉,还有循环降温的作用。因为水稻生长在白天的最适宜温度是28℃到32℃,纵横交错的沟渠构建起的田间水循环系统,温度高的情况下我们就跑满水,温度低的时候我们就排水。”

  “因为是试验田,我们执行的是精细化管理,成本肯定比普通农户的粗放式管理要高。拿插秧来说,要求非常严,每兜禾要插两粒谷子,不能多插也不能少插,这样稻田里的有效苗才会多。移栽时要带着土插秧,这样上午插完,下午就能长新根,比以往快了1天。”王化永说,“如此一来,成本就高了许多,今年光插秧请人工就花费7万多块。”

  在新闻发布会上,袁隆平还透露了一个高产秘密:今年专门研制了超级稻专用肥料,效果明显,今年亩产比去年增产了50多公斤,专用肥料是特别的“功臣”。

  据王化永介绍,这次专门有公司为百亩攻关片量身定造了“配方精确施肥法”。专用肥和超级稻一样,尚在试验阶段,目前还未推向市场。专用肥主要以有机肥为主,其中也添加了微量元素。

  最先,王化永拿出了两三分地不施肥种植“Y两优2号”,发现土壤只拥有供给亩产500公斤的肥力。而要达到亩产900公斤,必须给土壤补充所需的氮、磷、钾等营养。于是,经过相关科研人员建议,大家为百亩攻关片量身定造了专用肥料。

  赵叶朋坦言,超级杂交水稻在肥料和农药的投入上要比一般杂交稻要多。超级杂交稻的吸肥能力强,要想高产,肥力必须跟上。“病虫以防为主,我们在农药上投入的成本是其他一般农户的4倍,我们要求每一片叶子上都要有药水,反复打药,同时不能对叶子造成伤害。”

  袁隆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高产超级稻培育需要较高的技术规范,因此要推广到普通农户尚待时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