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破百只

2011年09月26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在保证“种群质量”优先的前提下,成都圈养大熊猫繁育再获丰收,共繁育成活大熊猫8胎12仔。9月26日,12只新生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太阳产房。安源 摄  

  中新社成都9月26日电 (记者 杨杰)截至目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已从最初抢救自野外的6只病饿大熊猫发展到108只。

  该基地主任助理王成东26日在此间通报说,今年在保证“种群质量”优先的前提下,成都共繁育成活大熊猫8胎12仔。

  王成东认为,在从6到108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不仅蕴含着基地几代人的心血,更体现了大熊猫种群建设与保护发展中非常关键的要素——科技。

  1987年3月,成都市政府以原成都动物园参与救治后留下的6只病、饿大熊猫为基础,建立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专门从事圈养大熊猫饲养、繁育、疾病防治及相关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该基地在24年没有新增一只野外大熊猫种源的情况下,依靠科技力量,迄今共繁育大熊猫109胎161仔,成活119仔,现存108只(包含2只赠澳门大熊猫)。该种群中,上世纪80年代的大熊猫“美美”以繁殖7胎11仔成活8仔成为“英雄母亲”;90年代后的大熊猫“庆庆”和现在的“娅娅”均以繁殖9胎13仔全部成活的佳绩再创新的繁育纪录;2006年,繁育成活全球初生体重最轻仅为51克的大熊猫幼仔。

  王成东表示,依靠科技攻关技术来增加圈养大熊猫种群,是基地24年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最大特点,这也使基地在大熊猫保护研究领域始终处于领先水平。

  据介绍,近期,成都西岭雪山和鞍子河自然保护区频频发现大熊猫的踪迹,这表明成都野生大熊猫在经历“5·12”大地震后已有所恢复。在未来3-5年里,该基地力争建成中国在濒危动物保护研究领域具有国际水平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此外,为进一步实现大熊猫保护的可持续发展,为圈养大熊猫提供良好的野化训练场所和优质的适应性过渡放养条件,该基地还将在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设立野化过渡试验区、野放实验区,开展大熊猫的野化繁殖和放养科研试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