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中国海拔最高警务站民警书写雪顶感动

2011年09月26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讯:中国海拔最高警务站民警书写雪顶感动
卡子拉山警务站民警王伟(前)及四名协警 张浪 摄
冰雹中的卡子拉山民警 张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四川雅江县9月26日电 题:中国海拔最高警务站民警书写雪顶感动

  作者 张浪

  9月的四川卡子拉山时而烈日高挂,时而雪花飘飘,时而大雨滂沱,时而冰雹扑面……这里的警务站民警不分昼夜地坚守执勤、巡逻,保障过往车辆及行人安全。

  卡子拉山警务站隶属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公安局,于2006年正式挂牌成立,地处4718米的海拔高度,是中国海拔最高的警务站,傍依国道318线(川藏线)。

  卡子拉山高寒缺氧,一年冰雪期多达200多天,即便是酷热的6月,云雾一遮,随之而来的就是冰雹夹鹅毛大雪。这里自古是茶马古道的必经关隘、悍匪盗贼出没之地,不少过往商贾、行人被劫后丧命。除了众多的刑事案件以外,国道318线卡子拉山段还交通事故频发,据了解,仅仅卡子拉山“鬼招手”路段,先后就有100多条人命在这里消失。

  面对如此复杂危险的地形和局面,当地政府决心根治这片多事之地,打造卡子拉山平安走廊。2005年,在当地财政极其吃紧的情况下,投资建设卡子拉警务站。

  2006年3月3日,卡子拉山警务站正式挂牌成立。雅江县公安局选择了年仅26岁的王伟出任站长。从此,王伟带领4名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藏族协警罗启伟、彭措、达瓦、建康走进了生命的禁区,肩负起境内318国道68公里山道的巡逻防范、服务救助和沿途牧民群众的保平安任务。

  处于高海拔地区的警务站民警生活极为不方便。警务站所有的用电只能依靠旁边的太阳能发电设备,由于种种原因,发电机发的电一般只能坚持到晚上10点左右。手机到了晚上就没有了信号,几个藏族协警就围着钢炉唱歌,以这样的方式打发时间一直到深夜睡觉。

  记者采访到了该警务站的站长王伟,当问及他家人的时候,王伟语气突显沉重。

  王伟告诉记者,他工作已近10年了,而给过父母的钱不到1万块。父亲身体原本很好,但后来患了慢性肺炎,警务站工作很多时候都脱不开身,很少亲自回家看望父亲。父亲病倒的时候正是冰雪期,警务工作非常繁忙,在医院守了几天就重返自己的工作岗位了,父亲的身体一下子就垮掉了。

  “我只记得两个特殊的日子,一个是结婚纪念日,一个是女儿的生日。”王伟说,“女儿现在已经4岁了,我只给她买过一次衣服。那还是在女儿两岁的时候,我在成都花了将近四百块钱给她买的,不过尺码太大了,到现在她都还没有穿呢。”

  警务站成立以来,站长王伟及手下的协警帮助了不少从此经过的行人、司机,多次打击了抢劫犯罪团伙。

  2006年5月30日,警务站民警发现了一辆被人拔刀拦截强行搭车的大货车,随后搭车人被说服教育。2007年3月9日,一辆来自成都满载货物的车辆在冰雪路上发生侧翻被困,巡逻到此的警务站民警见状立即展开救援。2008年4月20日,四川理塘县扎某驾车送重病儿子去医院治疗,因大雪封山被困半山腰,警务站民警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赴现场铲积雪为车开路,并护送父子俩下山,孩子最终获救。2010年虫草季节,40多名到山上挖虫草的群众被当地人强征高额“入山费”,当地300多名群众准备用武力驱赶。警务站得知后,立即做群众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双方握手言和。

  很多被帮助过的人都写信、送锦旗对警务站表示感谢,像“雪中送炭、情浓康禅”这些锦旗已经挂满了警务室的墙壁。

  记者在警务站采访时,碰巧遇见了一位从成都骑车过来的湖南永州籍驴友蒋颖杰。蒋颖杰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川藏线骑行攻略》,“攻略”上写满了川藏线上骑车的各种注意事项,其中包括了卡子拉山警务站的信息,就连王伟本人的手机号码和警务站免费提供开水的房子也被印在了上面。

  蒋颖杰说,这本“攻略”是从这里经过的一代代驴友总结出来的经验,他们很多人都曾在这里获得过帮助,卡子拉警务站在进藏旅游的驴友圈里很出名,在网上各大论坛都能找着。

  9月一过,冰雪期就将来临,也预示着国道318线的整修工作即将开始。王伟说,随着管辖路段治安好转,警务站的工作重心也由巡逻、防范、打击向服务、救助、帮扶再到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警民关系转变。

  “我们近段时间正在整理高原救助的一些经验,如有时间,我们可能还被安排去学习高原救护的基本知识、技巧,以把警务站工作做得更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