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印战略经济对话首次会议举行 下次"移师"印度

2011年09月26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俞岚)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两大新兴经济体26日在北京举行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

  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印战略经济对话首次会议上,双方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印两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各自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会议中方代表团团长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担任,印方代表团团长由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阿鲁瓦利亚担任。

  张平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印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当今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通过中印战略经济对话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寻求扩大和深化两国利益的汇合点,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共同寻求解决挑战的办法。这对促进两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他表示,中印两国加强协作不仅对双方有利,也有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和信心。中印经济的健康发展将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阿鲁瓦利亚表示,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而不断加强的印中关系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印中正面临共同的挑战,双方应对挑战的方式也相似。此次对话反映了印中两国不断深化的经济合作。

  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按照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建立的。双方今天商定,中印战略经济对话第二次会议将于2012年在印度举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印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世界上有足够大的空间让中印共同发展,也有足够大的空间让中印开展合作。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