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地铁追尾事故幸无人死亡 道歉微博两度删除

2011年09月28日 00:58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1+1》2011年9月27日完成台本

  ——上海地铁追尾事故

  节目导视:

  今天下午,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追尾,受伤人数超过200人.

  救援、救治。

  恢复着秩序的城市也在追问着原因。

  画面提示:

  2011年7月19日

  记者:在19号早上的5点20分,连接14号门和15号门之间的固化玻璃,突然出现了爆裂的情况。

  7月19号,玻璃爆炸,7月28号开错方向,8月2号列车故障,9月27号列车追尾。故障频发,上海地铁10号究竟怎么了?运载着城市梦想的地铁,又该如何保障安全?

  《新闻1+1》今日关注——上海地铁追尾事故。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我背后的大屏幕上,我们马上就能看到一张今天下午2点多钟的时候在上海一个地铁口拍到的画面。看主体是救护车,有九辆,外面应该还有。另外,有很多救护人员。这个地铁口似乎呈现了一种封闭的状态,有很多的人在旁边看。

  今天下午两点多钟上海地铁10号线,据说是由于信号出现了这种问题,然后手动操作,最后两列车追尾,一共有260人受伤。我们接下来再看一张图片,在这张图片上大家就可以对这个位置的关键性有一个明确感受,大家在画面上看到的是密密麻麻的上海的地铁线,那10号线是非常先进的和新通的线路,但是出问题的站,大家可以看一下,恰恰在四通八达的上海网络线,上海地铁的网络现在已经超过了伦敦,是世界第一。

  那么出事的点,恰恰在市中心的段落,附近包括豫园、新天地、南京路等等,都离这并不很远,可见这个位置的重要性。

  不幸中的万幸,先说不幸,这样一个追尾的事件导致260人受伤,虽然据前方的记者告诉我们,大部分都是轻伤,但毕竟这是不幸的。万幸的是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得到出了人命这样的消息,我们也希望永远不会得到,但是绝不能因为万幸了我们就说,这不幸没那么严重,我们希望不幸彻底不存在,因此追问开始。

  首先今天晚上的8点半,上海方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针对这样的追尾事件。接下来我们连线参加了这个新闻发布会的本台记者王晨。

  王晨,你好。

  本台记者 王晨:

  岩松你好。

  白岩松:

  这个新闻发布会是由哪几个部门来举行的,大约举行了多长时间?

  王晨:

  今天晚上召开的“9.27”地铁列车的追尾事故情况通报会由三方面参与,其中有上海的交管局、上海卫生局、地铁运营方申通地铁集团,其中在这个会议持续了时间大概有30分钟。

  白岩松:

  王晨,我想你和我,包括现场的记者和市民关注的问题一定是一样的,第一个到底伤亡人数是否准确,程度如何救治?第二到底原因是什么构成的?第三个,恢复通行的地铁站是否可以保障我们的安全?你得到答案了吗?

  王晨:

  是这样的,从今天晚上的新闻通报会来看,首先卫生局公布了一个详细的数字,此次事故造成了271人住院受伤,到目前为止已有180人出院,其中61人住院,还有30人住院观察。对于今天晚上会议的内容主要针对是事故进一步的处理的一个方法,其中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加强运营人员的运力,同时开始轨交的安全检查,严肃查处这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同时设立了第三方调查机构的介入,但是我们媒体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这次事故发生的原因,现场有媒体指出,说这次事故发生追尾的地铁10号线信号系统供应商是卡斯柯公司,得到的回应是申通地铁的运行方也承认,此次发生事故追尾的信号系统的供应商就是这家公司,确实是卡斯柯公司,这个与温州动车事故列车线路信号供应商是相同的。但对于目前进一步详细的信号系统到底出了什么样的问题,是因为人为的原因,还是其他原因,在我们的新闻通报会上并没有明确的提出,不过我们又更新的情况了解到,就是目前地铁10号线已经恢复了运营。

  白岩松:

  对,王晨,说到这儿的时候,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这里似乎呈现出了一种矛盾,原因还没有进一步查明,但是10号已经恢复通行,安全是否可以得到保障?

  王晨:

  申通地铁集团,给出这样的一个答案,就是说现在的10号线运营实现了一个限速的状况,也就是说保持在每小时45公里的速度,给出了“45”这样的一个数字,说在这个适度的范围内,地铁能够维持安全的运行状况。

  白岩松:

  好,感谢王晨刚刚开完新闻发布会给我们带来的最新消息,谢谢。

  在王晨给我们带来的报道当中,有几个细节大家可能还是应该记住的,一个是这个信号的供应商跟“7.23”动车事故信号的供应商是同一家,如果一次具有某种偶然性,那么两次的时候,我想我们就要高度警觉起来了,因为用这个系统的很多的地铁包括铁路其实并不少,这个是一个。第二个现在恢复通行了,但是降速降到了45公里,那希望这是一个绝对可以保证所有乘客安全的这样的数字。

  那么另外还有一个,比较让你欣慰的是,有270人受伤,180人都已经出院了,只有61人住院,但是还是即使61人住院,我们也希望他们的伤情都很轻,尽早能够出院。

  接下来,既然说到了伤者的情况,我们就马上要联系本台记者在医院一直进行采访的李桢。

  李桢,你好。

  本台记者 李桢:

  岩松,你好。

  白岩松:

  因为我知道这次受伤了之后,由于人员很多要分散到很多医院,你所在的医院情况是怎么样?另外一个多小时之前,我看《东方时空》连线的时候,你说现在留在医院已经不到10人,是否进一步在减少?

  李桢:

  好的,我所在的这个医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在这个地方总共收治了因列车追尾事故当中的有52名伤者,那稍早前连线当中,我也有提到,这个地方还剩了不到10个人,我刚刚跟医院方面又进行了一个继续的沟通,他们告诉我,现在确定留在医院观察的伤者数量是8人,相当于已经有44名伤者从瑞金医院出院了。

  白岩松:

  就是剩下了8人,这个数字虽然减少了,但是我们依然会关心,你有没有问医生,他们的伤情重不重?其它医院的状况大部分是否也与这家医院情况情类似?

  李桢:

  我跟这边的医生有沟通,他们说目前这个伤者的伤情不是很严重,那么他们现在留院观察的这些伤者,他们的伤势主要是以骨折情况为主,但是骨折的伤情并没有对他们生命体征造成影响,也就是说没有微重病人,他们的伤势基本上还是属于不是特别重的范围,而且已经出院的这些轻伤者他们也是主要以擦伤和软组织挫伤为主,也是轻伤。除了瑞金医院,其它收治伤员的四家医院,他们的伤员的情况都是比较类似的,总体来看,在270人伤者当中普遍伤情目前看来不是特别严重。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李桢给我们带来的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