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俄中友协贺新中国62华诞 中国7旬老人寻梦俄罗斯

2011年09月28日 0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9月27日电(记者 贾靖峰 田冰)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和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27日在此间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2周年专题纪念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纪念会并致辞。

  李辉表示,中俄在互利互惠精神指导下的务实合作成效显著,2010年,中俄贸易额接近600亿美元,是2000年的6倍多,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中俄贸易额达358.89亿美元,同比增长39.6%。

  李辉说,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影响仍在发酵,新挑战、新威胁层出不穷。中俄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肩负特殊责任。中俄又是“金砖国家”重要成员,是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中俄关系的影响,早已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中俄两国无论是作为个体,还是中俄关系都已成为对当代国际关系有举足轻重影响的重大因素。中俄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的需要。

  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在纪念会上表示,62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在不断解决问题取得发展,俄罗斯也出现并需要解决问题,希望中俄两国共同合作,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所、俄二战老战士、高校师生、驻俄使馆外交官聚集一堂,欣赏由中国大连俄罗斯歌曲合唱团演出的苏俄歌曲节目。

  “在我们有生之年,这或许是最后一次踏上俄罗斯的土地”,65岁的合唱团团长王兆立对中新社记者说。这支老年合唱团平均年龄70岁,21名飞抵莫斯科的团员中,年事最高者已75岁,长途飞行及时差原因致使两名团员在抵达之初出现晕厥状况,但老人们认为“值得”。

  这群古稀老人中,大多数是首次赴俄“寻梦”,王兆立说,所有团员完全自愿,并自负部分旅费,就是为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俄罗斯情结”,她说,“二战时期有不少苏联军人在大连牺牲,中俄友谊在我们幼年就已经根植在心中”。

  当合唱团演唱《祖国》一曲时,一位二战老战士激动地起身鼓掌。19岁的奥克辛娜和塔特斯娜是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学生,她们随合唱团哼唱歌曲,记者惊异于她们对歌词如此熟悉,她们说,现在这些歌曲的确已不“流行”,但自己从小就会唱。(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