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省物价局:年内不再出台涉民生政府提价项目

2011年09月28日 04: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将确保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

  本报讯 (记者陈翔) 昨天,广东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广东省稳定物价情况的报告。记者获悉,涉民生政府提价项目一律从严控制,原则上今年内不再出台。

  全年CPI涨幅在5%左右

  报告认为,从今年后几个月的情况看,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

  一是输入型涨价压力趋于增大。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急剧动荡,全球通胀风险进一步加大。二是成本上升将持续向居民消费领域传导。成本上升的累积效应将推升基础性产品价格。三是食品价格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价格运行的外部环境正逐步得到改善。一是货币供应增速持续放缓。二是重要商品供应得到较好保障。三是物流成本有所降低。四是市场和价格秩序进一步规范。综合上述因素,报告预计近期广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仍将保持在高位运行,到第四季度,蔬菜生产供应进入旺季,猪肉价格将逐步回落,全省全年CPI涨幅可望控制在5%左右。

  查处9192宗价格违法案

  报告介绍,去年以来,广东省全力稳定价格总水平,同时加强物资储备,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落实储备粮规模,并建立了食用植物油储备制度,其中18个地级以上市建立了成品粮油储备。

  另据统计,今年1~7月全省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9192宗,实施经济制裁金额近1亿元。

  报告透露,目前正在严控出台政府提价项目。自今年5月起,除国家和省部署的价格改革外,涉及民生、影响面广的政府提价项目一律从严控制,原则上今年内不再出台;确需出台的,必须报知上一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

  确保低收入群众生活

  报告介绍,将确保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加快价格调节基金建设,增强政府对市场价格的调控能力,加强市场监管和引导,依法严厉查处串通涨价、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做好政策性籼稻邀标销售有关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粮食收购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工伤职工亲属 可提康复申请

  本报讯(记者陈翔) 在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中,工伤康复的申请主体被进一步明确,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建议将关于工伤康复的内容单独作为一款,并明确为:“职工经治疗伤情稳定,需要工伤康复的,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可以向统筹地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工伤康复申请。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工伤职工可以在签订服务协议的康复机构进行康复。”

  修订草案修改稿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患职业病的;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因工作环境存在有毒有害物质或者在用人单位食堂就餐造成急性中毒而住院抢救治疗,并经县级以上卫生防疫部门验证的;由用人单位指派前往国家宣布的疫区工作而感染疫病的;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单亲特困母亲 危改优先保障

  本报讯 (记者陈翔) 昨天,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省政府有关报告明确,单亲特困母亲危房改造优先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此前,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报告介绍,2010 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各类住房12.5231万套,今年,按照国家住房保障工作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将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推进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31 万套,年底前解决现有登记在册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家庭的住房问题。将单亲特困母亲危房改造优先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新建渔民保障性安居房1000 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