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贫困村调查:纯种地户只占15% 面临增收难

2011年09月28日 08: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晋城市陵川县西河底镇偏桥底村距晋城市区约40分钟车程,在全县属中等贫困村。全村215户,775口人,耕地1606亩,2010年人均纯收入3200元。两天半时间,我调查了8个家庭,向干部群众了解了村里的基本情况,一起商量如何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更加深了我对“三农”问题的思考和认识。

  纯种地的人只占15%

  我让村会计刘明亮查了偏桥底村的户籍人口:1980年755人,2010年775人,30年只增长2.65%。比照全国30年净增人口数和增长率,偏桥底村现在的户籍人口至少应该在1024人以上。说明这30年,村里至少有二三百人转移出去了。据统计,村里常年在外打工的还有116户,真正纯种地的只有33户,占15%。

  随着劳动力转移和人口外迁,农户之间开始土地流转,留在村里的户均能有10亩左右的地,同时机械化水平提高。

  从我了解的情况看,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单纯种地的人的收入,一户种到30亩—40亩地是一个适当的水平,这意味着还需要有大量的劳动力转移出去。

  纯种地户增收难

  偏桥底村农民收入大体有这样三种情况:

  纯种地的33户,其中7户为单身汉,18户为与子女分开过的老两口。这些家庭的年收入一般都在1万元左右,是村里的贫困群体。

  种地加打工的有170户,占了大多数。偏桥底村外出打工的分三部分:一部分在煤矿上班,有62人,一般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一部分在其他企业上班,有69人,月工资在1500至2500元之间。还有一部分为季节性打工,计有48人,工资一般以天计算,大工130元,小工70元,一年打临工的时间5到7个月。

  搞规模养殖的12户,也属于少数。这几年农产品价格好,养猪、养羊、养鸡效益都不错。村民常爱民的养猪场,今年至少可出栏100头,他说只要后半年的价格不大跌,纯收入至少10万元。

  村支书兼主任常永忠说,现在一户人家即使有房了,也还要供孩子上学、娶媳妇、置办家具,一户的年收入只有到3万元以上,人均1万元,才会感到真正的宽裕。

  我想这个目标对这样的贫困村来说并不是不可企及。215户农民,需要大力帮扶纯种地的农户和季节性出去打临工的农户,加起来不到80户,这是偏桥底村实现“农民收入翻番目标”的难点,也是工作的重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