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天宫一号背后英雄:与剧毒燃料打交道(组图)

2011年09月28日 08: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聚焦天宫一号背后英雄:与剧毒燃料打交道(组图)
通信总站的配线机房,工作人员在检测线路。
特种燃料供应站的工作人员穿好防护服,准备转运火车送来的燃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一次火箭腾空的背后,都有一群默默无闻的英雄……

  层层筛查把关“血液”质量

  ■特种燃料供应站

  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静静伫立着我国最大的火箭“血液”供应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种燃料供应站(简称“特燃站”),航天发射所需的特种燃料,正是在这里贮运、检验和管理。

  特种燃料属于运载火箭推进剂,是火箭上天必需之物,但它同时也十分危险——剧毒、易燃、易爆、高压、低温,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与它打交道。

  26日上午,火车汽笛声鸣响,载满四氧化二氮的列车驶入供应站。这是一种液体氧化剂,将为“天宫”和“神八”的发射助力。4名工作人员迅速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毒面罩,将管道连接到槽车上,燃料便顺其而下,进入库房。

  仅5分钟,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已满头大汗,偶有橘黄色气体逸出,他们镇定自若,依旧有条不紊地工作。

  远道而来的燃料经检验合格方能运输到发射场,进行发射前的推进剂加注。在特燃气测实验室里,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用各种仪器层层筛查,严格把关。 特燃站制氧厂房内,一面墙上高挂着“安全、及时、优质”的标语,下方贴着一份“决心书”,毛笔字在红纸上写下工作人员们参加此次任务的自豪,还有完成任务的决心。另一侧墙上悬着一面五星红旗,旁边留有一位在此度过16载春秋的老兵临走时写下的话——不求轰轰烈烈,但求青春无悔,对得起自己脚下这片航天沃土。

  1964年,我国用自主研制生产的液氧,成功发射第一枚国产导弹,从此开创国人独立生产航天燃料的先河。走过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特燃站先后为百余发导弹、30余颗卫星、7艘飞船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燃料保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