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已成立地铁事故调查组 第三方独立专家参与

2011年09月28日 09:0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已成立地铁事故调查组第三方独立专家参与
昨天,在上海地铁10号线事故现场,乘客有序疏散撤离。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昨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地铁10号线事故新闻通气会上,申通地铁有限公司总裁俞光耀通报了地铁追尾事故经过,并代表申通地铁两度鞠躬向市民和乘客致歉。

  俞光耀通报,昨天14点10分,地铁10号线因信号设备发生故障,交通大学站至南京东路站上下行区间采用人工调度的方式,14点51分在豫园往老西门方向的区间隧道发生5号车追尾16号车的事故。

  事故发生以后,地铁运营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乘客救治伤员,引导乘客及时由列车两头区间门向隧道两头疏散到老西门站和豫园站,安排、组织施工人员进入隧道区间,抢修受损列车和设备。同时,地铁方面调整了10号线运营方式,对伊犁路站至四川北路站的13个路站实行封站,其余两站分别往虹桥路站采取小交路方式运行,并在第一时间通过上海地铁网站、微博、电视台直播,地铁显示屏等告知乘客和市民,并引导乘客换乘其他线路和交通方式出行。

  15点40分,两列车上的乘客疏散完毕。16点16号车驶离事故现场。17点55分,5号车完成抢修救援,驶离现场。

  “我代表申通地铁对本次事故,以及对市民和乘客造成的影响鞠躬致歉,向受伤的乘客致以深切的慰问。”俞光耀表示,下一步上海申通地铁将加强运营组织,在重点岗位、关键部位增派保驾力量,确保全网络的地铁运营安全。同时,配合市相关部门做好伤员的善后救治工作,并积极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工作。

  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无疑把列车信号系统提供商推上了风口浪尖。俞光耀在昨晚的新闻通气会上证实,10号线列车与“7·23事故”列车所采用的信号系统同为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生产。

  事实上,地铁10号线曾在今年7月28日发生过一起“开错方向”的事故。“当时10号线开错方向以后,我们确实约见了卡斯柯的领导,”据俞光耀昨晚透露,7月28日的故障发生后,卡斯柯公司曾做出承诺,确保安全上不再出事故,“现在发生了这个情况,我想我们也一定要把这个原因弄清楚。”

  另悉,目前已由市安监局牵头成立了事故调查小组,市建设交通委、市交通港口局等有关部门,以及第三方独立专家参加。调查组下设专家组、综合组、技术组、管理组。同时,由市交通港口局牵头,会同申通集团等单位,将做好事故后续的善后处置工作。

  据市交港局局长孙建平介绍,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联动方案,市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迅速调派力量,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抢险救援,确保伤员及时送周边医院救治,车上其余乘客及时疏散。市相关部门、10号线沿线所在区政府同时启动交通保障应急预案,市区两级公安交警部门增派警力,在交警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对10号线沿线重点区域进行交通疏导组织。沿线所在区政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配合进行现场客流疏导和秩序维护。

  公交巴士一汽、巴士新新等运营公司也在市交通部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分别调配40辆、20辆公交车,在“江湾新城—四川北路段”、“四川北路—伊犁路段”进行公交驳运。同时,要求10号线沿线40条公交线路所属企业,增派200辆公交车辆,确保运力。在各方努力下,最大可能地减少了事故对晚高峰期间乘客出行的影响。

  他表示,市交港局已要求申通集团当前加强做好轨道交通线路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轨道交通运行安全,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恢复10号线运行。同时,将以严肃、严谨的态度,查清、查明事故原因,邀请各方面的专家从技术、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彻底调查,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并将及时公开处置和调查情况,做到信息透明公开。(记者唐玮婕 刘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