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地铁问题主要集中在信号系统供电设备(图)

2011年09月28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地铁每天都会进行保养

  供电系统采用“双回路”安全系数非常高 目前故障率处于平稳阶段

  扶梯故障、信号系统故障、线路失电、乘客坠轨、车门无法打开……近期,国内多个城市曝出地铁故障多发,引起社会关注。截至2010年,中国已有近30个城市都在着手轨道交通的建设、规划,涉及地铁线路项目有110多条。中国地铁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如何保证安全是关键。   

  今年4月24日上午,南京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发生惨剧,一名擅自进入轨道区域的男子在南京南站附近被撞身亡。6月12日,深圳地铁4号线突发故障长时间延误,这是5月31日该线系统故障35分钟停运之后的又一次事故。两次事件均造成大批乘客被困车厢。而7月以来,广州地铁至少发生6起故障。

  专家表示,目前广州地铁的载客量和线路长度都是刚开通时的好几倍、甚至几十倍。设备运行越多,故障越多,这不可避免,但仍属于正常水平。一般来说,新开的地铁处于磨合期,可能会发生故障,接下来是故障平稳期,最后是运营久了之后的上升期。现在广州地铁的故障率处于中间的平稳阶段。

  有人质疑,是否因为广州一号线已经运行十几年,存在老化现象,所以才会事故频发。对此,专家表示,地铁公司每天都会对地铁进行保养,只要保养得当,一号线可继续用几十年。北京地铁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运行,设备比我们落后,但现在还在用。

  此外,记者也发现广州的不少地铁事故都是由于供电故障引起的,如遇到停电,广州地铁是否会出现灾难性后果呢?对此,地铁公司表示,广州地铁的供电系统采取“双回路”供电,即“双保险”,即使其中一条回路发生故障,无法送电,系统会自动使用另一条回路提供电能,安全系数非常高。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即使发生,地铁车站也会采取蓄电池直接供电,即使地铁行进中遇上停电,自身也有足够电力行驶至车站。

  地铁小百科

  ●世界上第一条地铁

  世界上最早的地铁是英国伦敦的大都会地铁,建于1863年,其干线长度约6.5km,采用蒸汽机车。

  ●北京地铁

  北京地铁1号线修建于1965年,从苹果园到北京站。截至目前,运营线路总里程289公里,共有161座运营车站。

  ●上海地铁

  上海地铁其第一条线路于1995年正式运营。是继北京地铁、天津地铁建成通车后中国内地投入运营的第三个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目前,上海轨道交通的总长超过40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广州地铁

  广州地铁于1997年6月28日开通。现有1号线(西朗至广州东站)、2号线(嘉禾望岗至广州南站)、3号线(机场南至体育西路和天河客运站至番禺广场)、4号线(黄村至金洲)、5号线(滘口至文冲)、8号线(凤凰新村至万胜围)、广佛线(西朗至魁奇路)及APM线(林和西至赤岗塔),广州地铁总里程236公里(包括广佛线广州段)。而广州地铁的远期规划长度是600公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