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假冒军人为何屡禁不绝 损害形象成危害社会毒瘤

2011年09月28日 09:4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少数不法分子利用军队和军人的良好形象,以及人民群众对军队和军人的尊重与信任,假冒军人或以部队的名义招摇撞骗,损害了军队和军人的形象,也深深伤害了人民群众对军队和军人的感情,成为危害社会的毒瘤。

  近年来,广西钦州军分区联合地方职能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剖析他们打击假冒军人的典型案例,给人以有益启示。

  现象:假冒军人屡禁不绝

  8月9日,该军分区作战值班室接到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据群众举报,钦北区大寺镇有疑似假冒军人为地方商业活动“站岗”,请求军分区派人前往协助查处。哪有军人为商业活动“站岗”的?真是咄咄怪事!

  军分区领导当即指派2名干部赶到现场,会同地方职能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活动现场,只见3名身着07式迷彩服、佩戴上尉军衔、手持警棍的“军人”,正在“维持秩序”。面对调查人员的盘问,他们自称为某部干部,却拿不出军官证,也不能自圆其说。

  经核实,这3人确系假冒军人。于是,纠察人员立即对他们的假军装、标志服饰进行收缴,并移交当地公安部门处理,一场闹剧得以迅速收场。

  据该军分区保卫部门掌握的情况和地方公安部门通报,近5年来,钦州市发生假冒军人、假冒部队名义从事非法活动的案件达21起,并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些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营区外,受害人基本都是人民群众,但也有个别胆大妄为的不法分子竟然跑到部队营区行骗。2006年11月,一名假冒军人冒充驻钦某部干部的战友,蒙混进入该部营区,并模仿部队领导的签名,实施诈骗活动,后被军地联手抓获,受到法律的严惩。

  危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假冒军人、假冒部队名义的非法活动屡禁不绝,损害了人民群众对军队、军人的信任和感情,对直接受害者而言更是造成很大损失:有的假冒男军人欺骗未婚女子感情,让受害人感情深受伤害,痛不欲生;有的假冒军人或假冒军事单位招工招干,甚至许诺办理新兵入伍、选取士官等,骗取不义之财,令受害者蒙受财产损失;有的假冒军人四处推销书籍、纪念品,使一些群众上当受骗,也严重损害了军队、军人形象;甚至还有不法分子冒充军事单位,非法设立“军事管理区”,连周边群众也不明真相。

  假冒军人的违法活动,正日益成为危害社会的毒瘤。归纳起来,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扰乱社会治安,影响社会稳定大局;二是严重损害军队和军人形象,伤害人民群众感情。一些群众被假冒军人欺骗后,由于不明真相,影响的是人民子弟兵的形象和声誉。

  通过对案例进行综合分析,笔者认为,不法分子之所以屡屡得逞,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不法分子利用了群众对军队和军人高度信任的心理。长期以来,人民军队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群众的心理,从而屡屡得逞。二是少数群众防范意识不强。有的群众对部队情况知之不多,缺乏辨别能力,很容易上当受骗。三是不法分子精心设置的骗局具有较强欺骗性。有的不法分子心存侥幸,挖空心思精心设置骗局,自以为骗术高超不会落网,最终却以身试法。四是对涉军造假活动的查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