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副总指挥解析天宫一号:开启中国空间站之梦(图)

2011年09月28日 10: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副总指挥解析天宫一号:开启中国空间站之梦(图)
中国空间站未来发展趋向。
    9月25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承担神舟八号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顺利转运至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记者 刘龙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天宫一号主要承担什么任务?有何特点?由何种火箭发射?神舟八号何时发射?

  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前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详细解析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的有关情况。

  天宫一号将分别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飞行的主要任务是:为实施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飞行试验、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交会对接技术,提供交会对接目标;初步建立长期在轨独立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进行航天员空间驻留试验,为空间站研制积累经验;进行空间环境和空间物理探测、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空间技术试验。

  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后,我国将依次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其进行交会对接。其中,神舟八号飞船不载人,神舟九号飞船是否载人,将根据神舟八号任务评估情况决策,神舟十号飞船执行载人飞行。

  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设计在轨工作寿命2年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全新研制的载人飞行器,也是迄今为止我国低轨道飞行器中寿命最长的,可以说是个简易的空间实验室。

  天宫一号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起飞重量8.5吨,设计在轨工作寿命2年。其中实验舱可供2—3名航天员驻留,前端安装被动式对接机构,用于支持与飞船实现交会对接;资源舱为目标飞行器提供动力能源。

  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 T1火箭,改进提高了运载能力和入轨精度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由长征二号F T1火箭发射。这种火箭在原长征二号F火箭基础上,新研制了直径4.2米的整流罩,对助推器、控制系统和故障检测系统等进行了改进,提高了运载能力和入轨精度。火箭全长52米,起飞重量493吨,运载能力8.6吨。

  天宫一号任务期间,由天链一号中继卫星、16个国内外陆基测控站、远望号测量船及北京飞控中心、西安测控中心组成陆、海、天基测控网,完成飞行任务的测量、控制与通信支持。

  不受天宫一号发射计划调整影响,神舟八号11月初发射升空

  从6月中旬开始,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号F T1火箭等飞行产品陆续进入发射场,进行发射场区各项测试工作,原计划瞄准8月底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

  8月18日,“实践十一号04星”发射失利,由于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二号F火箭与发射失利的长征二号丙火箭为同一系列,出于安全考虑,任务总指挥部决定对天宫一号发射计划作相应调整,暂停了发射场的有关测试工作。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迅即成立了火箭故障调查委员会和故障审查委员会,研制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所有专家,夜以继日地开展了数据分析、计算仿真和试验验证工作,查明了故障原因,制定了改进措施,对包括天宫一号发射任务在内的同系列火箭进行了“举一反三”和改进。9月19日,经过改进的长征三号乙火箭成功将“中星1A”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也证明了这次改进措施有效。

  9月10日,发射场区测试重新启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9月25日,承担神舟八号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火箭也已经顺利转运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从目前情况看,此次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计划调整到9月底实施,不会影响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和首次交会对接试验的计划安排。按照计划,神舟八号飞船将于今年11月初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实施我国首次交会对接试验。(记者 赵亚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