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辛亥志士李季濂:弃官从商 实业救国

2011年09月28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9月28日电 题:辛亥志士李季濂:弃官从商 实业救国

  作者 梁盛 刘紫婷

  与众多战斗在辛亥革命前线的志士不同,他曾经是一名封建士大夫,为官不久便毅然辞职从商。他与孙中山志同道合,为实现爱国理想大力资助革命事业,选择实业救国的道路。他,就是同盟会会员、实业家、爱国侨领李季濂。

  28日清早,记者来到位于广东茂名信宜市镇隆镇荔枝村的李季濂故居,故居门前刻着一幅醒目的对联:侨商浩气传唐汉,敦爵雄风震马英。这是乡亲为纪念李季濂的浩气长存、功绩伟大而作。

  今年66岁的李汝基回忆起伯父李季濂,往事娓娓道来。“我们是书香世家,伯父自幼受家庭熏陶,聪颖好学。”李季濂科举高中,诰授为五品大夫,被派赴北方任职。为官不久,李季濂目睹满清官场腐败,痛感时弊严重,不甘同流合污,毅然辞官从商。

  李季濂南归从商后,因志同道合结识了孙中山,后来便加入同盟会,从此投身民主革命,积极参与推翻封建帝制。

  李汝基说,“与众多战斗在民主革命前线的志士不同,伯父选择的是实业救国的道路。”

  李汝基告诉记者,李季濂颇具商业头脑,他在广东、香港、新加坡、吉隆坡等地,先后开设集商旅、客运、劳务输出及汇兑于一体的“锦纶泰”商行。商行服务了乡亲和侨胞,同时积累大批资金资助同盟会,为孙中山从事革命运动提供物资支持。

  辛亥革命成功后,李季濂被委任广东省民政厅秘书、广州市政府顾问等职务。作为实业家,李季濂深知实业兴国的重要性,没有多久,他选择再度弃官从商,集资巨款在广西兴办锡矿公司,并建成颇具规模的大型矿区,为现代中国锡矿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李季濂为振兴中华而艰苦创业的爱国情操闻达国内外,成为一代爱国侨领。他亦心系家乡,在老家信宜捐资修桥、热心公益事业,其乐善好施的事迹被广为传颂。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季濂的儿子李孝式还把祖屋改造成为李季濂故居康乐中心,免费开放给乡亲休闲娱乐。

  镇隆镇镇委书记林向东介绍说,受父亲薰陶,李孝式热爱祖国,情满乡梓。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他在马来西亚发动募款,救济祖国受难抗日同胞。马来西亚失陷后,李孝式回到重庆,积极参与各项抗日救亡活动,抗战胜利后,李孝式在马国创办《中国报》,大力宣传中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