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开国大典护旗手讲述新中国首面五星红旗如何升起

2011年09月28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9月28日电 题:开国大典护旗手讲述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如何升起

  作者 陈林 张华伦

  新中国62华诞前夕,开国大典四名护旗手之一的李元普老人再次翻出相册,指着发黄的老照片,向中新社记者讲述开国大典上鲜为人知的升旗故事。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按动电动按钮,对面广场上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为确保升旗万无一失,李元普和3名战友站在国旗下负责意外时用手升旗。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华大街的李元普家中,客厅正中央悬挂着一幅五星红旗十字绣。“放在这里,每天我都能看到它”。时隔62年,老人仍激动不已,称那是他一生中“最光辉的任务”。

  1949年,入伍三年的李元普到北平纠察总队一大队工作,主要担任崇文门、前门、天安门等地的警卫和治安巡逻任务。开国大典前一天升旗预演的意外,让时年19岁的他有幸成为了护旗手。

  李元普说,预演时第一次国旗缓缓升到旗杆半腰就停住了,后来传说那是国旗在向革命先烈致敬默哀。第二次顺利升起后绳子却又停不下来,把旗卷成了一团儿。

  10月1日清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专门到广场检查升旗问题,为确保万无一失,指示几名身材高大魁梧的战士担任护旗卫士。“我们的任务有两个,一是电动升旗出现故障后立即用手拉动绳子把国旗升上去,二是一定要保护好国旗,不能受到一点点破坏”。

  当日下午3时,当礼炮响起,李元普站在旗杆下紧紧握着绳子,两眼紧盯着国旗。“准备着如果出现故障随时往上拽国旗,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

  升旗开始,李元普和战友配合着用双手倒换着缓缓拉动绳索,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电动升旗没有出现意外,当毛主席的一声‘升得好’通过麦克风传来时,我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当晚,李元普和战友们激动得一夜没合眼。

  62年过去,当年一起护旗的战友多已离去。年过八旬的李元普依然坚持到学校、企业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因身患帕金森症,他的右手一直发抖而无法握笔。他口述,由老伴在讲稿上记录、修改。

  李元普说,每当想起开国大典五星红旗升起时,心里就有一种按捺不住的激动:国旗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战士用鲜血换来的。他要将国旗的故事讲给下一代,让后人铭记历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