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对话天宫一号技术负责人:交会对接技术最关键

2011年09月28日 15: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于29日晚间发射,新华社记者28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对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天宫一号技术负责人杨宏,了解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相关情况。

  天宫一号:两舱结构 对接机构为最关键设备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天宫一号的基本情况。

  杨宏: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新的载人飞行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进行研制。

  天宫一号的运行高度在370公里左右,在轨道上的寿命是2年,可以与载人飞船实现多次对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总长度10.4米,舱体结构最大直径3.35米,分两舱结构,两个舱段分别称之为试验舱、资源舱。

  试验舱是一个密封舱,是航天员驻留生活和工作的地方,由密封段和非密封段组成。密封段是航天员的活动区,而非密封段安装有科学试验设备。

  资源舱是一个非密封舱,安装有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动力装置,包括能源、推进系统等相关设备。

  天宫一号试验舱的前端安装了对接机构,用于交会对接中的对接,是最关键的设备。同时还安装有交会对接的测量设备,以配合神八、神九、神十与天宫一号进行交换对接时的测量及提供相关支持。

  天宫一号主要担负四大任务

  记者:天宫一号主要担负什么任务?

  杨宏:首先,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作为交会对接的目标,与飞船配合完成空间的交会对接任务。

  其次,实现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对接完成后的组合体的控制和管理。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实现空中的交会对接后,两个飞行器合成一个飞行器,要实现能源、信息、热环境、姿态、轨道控制等的整体控制和管理,这项任务由天宫一号承担。

  第三,实现航天员的在轨驻留、生活和工作,为航天员提供在组合体内工作生活所需的基本条件。

  第四,进行空间技术试验,为未来空间站的建造进行先期的技术验证。

  天宫一号具有四大技术特点 交会对接技术最关键

  记者:天宫一号具有什么技术特点?

  杨宏:首先,天宫一号要完成交会对接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发展采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实现了载人飞船把航天员安全地送上天又安全地返回地面,这是第一步的发展战略;第二步要解决出舱活动和交会对接技术;第三步是建造中国的空间站。在第二步当中,神舟七号已经实现了出舱活动,实现了技术突破,而交会对接就是要解决空间站建造时最关键也是最不可逾越的技术。未来的空间站建造是多舱段组合在一起的,交会对接技术是最关键的一项技术,也是重要的技术基础。

  其次,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我国首次研制发射的低轨道长寿命空间飞行器。它的特点不同于载人飞船,载人飞船是天地往返运输工具。天宫一号主要用于一定规模的空间科学试验,同时完成交会对接任务,为航天员提供驻留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可以说,天宫一号也是未来空间实验室的雏形。

  再次,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采用了多项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主要采用在空间技术方面,也是为将来空间站的建造和试验做先期的技术验证。

  最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目前我国研制的最大的载人航天器。在这个最大的载人航天器中,我们做了多项人性化的设计,为航天员提供的工作和生活空间有15立方米,有锻炼和娱乐设施。航天员可以实现与地面之间可视的电话通信,也可以从事个人娱乐活动。 (记者赵薇、孙彦新、王玉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