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一号”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29日晚择机发射

2011年09月28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6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倚天而立“天宫一号”及其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的发射塔架晨曦中依然灯火通明,与茫茫戈壁中的朝霞相呼应。当日,“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入发射最后准备阶段。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视频:神舟八号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今日称,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二号FT1火箭28日下午开始加注推进剂,将于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择机发射。武平称,执行“天宫一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空间应用、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和空间实验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9月28日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任务有关情况。

  武平说,“天宫一号”飞行的主要任务是,为实施空间交会对接试验提供目标飞行器;初步建立长期无人在轨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等。“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后进入高度约为350公里的近圆轨道。神八发射前,天宫一号降轨至高度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等待交会对接。“神八”入轨后2天内,完成与“天宫一号”首次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组合体飞行约12天,择机第二次交会对接。组合体运行结束后,飞船于1天内返回。

  据武平介绍,“天宫一号”为全新研制的载人飞行器,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起飞质量约8.5吨,设计在轨寿命2年。“天宫一号”由实验舱和资源舱构成,实验舱有效使用空间约15立方米,可满足3名航天员在舱内工作和生活需要。资源舱为空间飞行提供动力和能源。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二号FT1火箭是在原长征二号F火箭基础上改进研制,取消逃逸系统,采用新型整流罩,改进了助推器结构,提高了运载能力。 长征二号FT1火箭全长52米,起飞质量493吨,运载能力为8.6吨。

  武平说,与美、俄早期交会对接试验相比,“天宫一号”在技术、经济等方面更具优势。据悉,1990年以来,世界航天发射1600多次的成功率约为93.7%,其中,中国航天近130次发射成功率约为94.4%。

  相关新闻:

  “天宫”与“神八”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存四大难点

  “天宫一号”寿命末期将主动离轨 陨落在指定海域

  中国暂无载人登月具体时间表 正组织前期研究论证

  “天宫一号”将搭载300面国际宇航联合会会旗

  中国首次选拔的两位女航天员正进行交会对接训练

  中国制订200余种故障预案应对首次空间交会对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