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与“神八”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存四大难点

2011年09月28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0日11时38分,发射塔架开始关闭,等到“天宫一号”发射前40分钟才能打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当天对外宣布,中国将于9月27日至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天宫一号”。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中新网9月28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今日称,“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存在技术要求高、新技术采用多、验证难度大、组织实施复杂这四个难点。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9月28日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任务有关情况。

  武平介绍,空间交会对接是追踪飞行器和目标飞行器在预定的空间轨道交会,并在结构上连成一体的过程。交会对接技术与载人天地往返技术、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技术是载人航天发展的三项基本技术。空间交会对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用于大型空间设施的建造、运行和维修;二是用于为长期在轨运行的空间设施提供物资补给、人员运输和空间救援;三是用于登月和深空探索等航天任务。

  武平表示,与美、俄早期交会对接试验不同,专门研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技术、经济等方面更具优势:一是目标飞行器可支持多次交会对接,减少发射次数;二是目标飞行器按后续空间实验室的要求设计,可在完成交会对接任务的同时,验证部分关键技术;三是还可同时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武平还提出了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前期任务相比,首次交会对接任务的难点:

  一是技术要求高。发射飞船的运载火箭入轨精度指标比过去有大幅提高;另外,在轨寿命要求大幅提高。

  二是采用了很多新技术。这次首次采用了火箭的迭代制导技术,以及组合体控制和管理技术等。

  三是验证难度大。由于受地面环境和试验条件限制,部分新研设备在空间环境下的功能性能指标无法得到全面真实的验证,还需要通过飞行试验来考核。

    四是任务的组织实施更为复杂。此次任务持续时间长,发射次数多,对于任务的时效性、整体性和关联性很高,交会对接过程关键事件很多、决策点很多,对任务组织指挥、各系统协同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