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详解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

2011年09月28日 16: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承担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任务的火箭有一个新名字: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这个多出来的“T1”意味着什么?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前夕,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

  火箭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整流罩

  记者:发射天宫一号的火箭为什么叫长征二号FT1火箭?

  荆木春:长征二号FT1火箭算是长征二号F火箭的改进型,做了很多技术状态上的更改。为进一步提高可靠性,产品也进行了更新换代,适应能力更高一些。

  记者:具体更改有哪些?

  荆木春:大的状态有五十几项变化。比如说我们的整流罩是全新的,助推器结构做了调整,控制系统做了很多变化,还有其他的系统都做了很多状态上的改进。

  这些变化主要是出于工程总体的要求。工程总体需要我们发射目标飞行器,因此对于火箭的要求就和发射飞船不一样。比如整流罩的直径比发射飞船火箭的整流罩要大,高度达到12.7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火箭整流罩。

  火箭推力更大,发射时序略有微调

  记者:技术状态改变会给火箭本身带来哪些变化?

  荆木春:主要是推力变大了。为了提高运载能力,我们把助推器做了一些更改,也就是说推进剂比原来加注的多一些,这样运载能力就提高了。

  记者:和神舟七号发射相比,这次发射在飞行时序上有哪些调整?

  荆木春:飞行时序就是从点火、起飞以后一直到入轨的飞行过程中火箭做的动作。基本的动作和以前相比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在时间上作了一些调整,这种调整是由推进剂增加所决定的。比如我们助推器分离的时间原来大概在140秒,现在要到150多秒了。整流罩分离的时间也比原来要推迟一些。

  记者:发射天宫一号后紧接着就要发射神舟八号,包括后续的神舟九号、十号,任务连接非常紧密,挑战是不是很大?

  荆木春:的确是这样。大家都知道,过去载人航天发射的间隔时间一般是两年到三年,最短也要将近一年的时间。但从这次任务特点来讲,需要有两个飞行器来进行交会对接,这就要求时间间隔不能太长,必须连续不断发射,这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较大挑战。

  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正在研制之中

  记者:目前我国运载火箭的水平在世界上处于什么位置?

  荆木春:美国和俄罗斯进行过登月、发射空间站等任务,所以其火箭的运载能力都比较大,而我国火箭运载能力主要是根据任务需求研制的,运载能力相对较小。为确保完成后续发射空间站等任务,我们正在研制更大推力的新型火箭。

  记者:怎么看火箭的未来发展趋势?

  荆木春:火箭的本质要求它的运载能力要大、可靠性要高,才能保证满足任务需求和发射成功率。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将围绕空间站研制新一代的大推力运载火箭,并采用一些新技术、新工艺确保火箭更安全可靠。

  记者:在燃料方面我们是不是也在向着一个更加环保的方向发展?

  荆木春:正在研制的新型火箭,使用的燃料是液氧煤油,从环保角度来讲更清洁、更安全。 (记者王玉山、赵薇、李惠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